四川日报评论员|以系统思维推动复工复产

2020-03-04 15:44:1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高启龙

   □本报评论员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和基础上,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强化系统思维,坚持统筹兼顾、协调联动,才能做到两手抓、两手硬。

   强化系统思维要加强顶层设计。各地要对整体和当地疫情形势和趋势进行密切监测、科学分析,在此基础上立足地方全局,谋划和明确推进两手抓的思路、策略和措施,对一些牵一发动全身的工作尤其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定程度上存在矛盾,首先要在顶层设计上找到平衡点,让每一个行业每一个企业的复工复产都符合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只有这样,复工复产才能效率更高,效果更好。

   强化系统思维要注重整体推进。复工复产,全面系统地解难题、减负担、强服务是关键。交通限制不及时放开,人员和原料都无法到位;产业链一个环节阻滞,上下游企业都无法运转。因此,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需要打“组合拳”,既要打通“大动脉”“微循环”,保障交通运输的通畅,又要大开政务绿色通道,积极为人员复工、企业复产提供便利,更要落实精准要求,一企一策帮助解决各家企业遇到的具体困难问题,只有这样,才能打通复工复产的堵点,克服复工复产的难点和痛点。

   强化系统思维要加强重点突破。复工复产既要全面统筹,又要抓住关键。三次产业重点突破,第一产业要重点解决农产品运难卖难问题,第二产业要重点打通供应链梗阻,第三产业要重点加强相关产业的恢复和转型。“三驾马车”精准发力,投资要发挥关键作用,努力扩大政府投资,带动扩大社会投资;消费要充分发挥基础性作用,积极发展各种新业态新模式;还要创造条件深化开放合作,全面恢复进出通道,努力保持外资外贸良好势头。

   复工复产不是简单的恢复,我们要强化系统思维,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坚持真抓实干,不仅克服眼前的困难,还要为长远发展蓄积后劲,化危为机实现“双胜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