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户“吊脚户” 产业有了“电马达”

www.scol.com.cn (2018-10-26 16:16:3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史晓露 施皓文)10月21日,巴中市南江县柳湾乡田坪村4社村民彭才章第一次在家门口看到了水泥电线杆。当第9根低压线杆穿越山林的重重障碍物被运至山顶时,彭才章很是兴奋,“通路通水再到今天用上稳定的国网电,这两年村里的变化一个接一个。”脱贫攻坚不落下一人一户,再过半个多月,彭才章和4社其余7户“吊脚户”就将彻底告别20余年小水电供电的历史。 

    山高路陡,地处偏远,海拔1400米的田坪村是当地有名的“三无村”——无支撑产业、无集体经济、无像样道路。2014年被识别为贫困村时,村里4个社中就有3个不通公路。

    也正是从2014年开始,当地通过积极争取政策支持,村里发生极大改变,不仅修通了村社道路,而且通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土地增减挂钩、人畜饮水等项目,解决了群众住房、出行、饮水等问题。

    要住得好,还要过得好。随着村里产业的发展,电力短缺的瓶颈日益凸显。

    “全村的猕猴桃、中药材基地、养殖业全都在山上,饲料加工、照明、通风等各个环节都需要用电,为了产业发展,山上也得尽快通电。” 田坪村党支部书记石光华说。

    为解决增收难题,村里按照“以短养长,长短结合”的思路,种植了238亩猕猴桃,120余亩天麻、附子、重楼等中药材,并发展起了南江黄羊、高山土鸡、黑猪等养殖业。“现在家家户户都有电器,用电需求大,大功率的打米机、猪草机根本带不动,只有晚上12点之后才能用。”彭才章说,“一遇到吹风打雷下雨,树枝被挂到电线上,就会短路停电。”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包括田坪村在内的南江县32个乡镇、234个村(社区)都是由小水电企业供电。“小水电建设标准低,基本采用小方杆、木电杆和裸线输电,因为使用时间长和技术条件限制,部分设备、线路老化,低电压问题普遍存在。”国网巴中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脱贫攻坚不落下一人一户,我们的电网建设也不能落下任何一户。” 国网巴中供电公司总经理贺军表示。

   

    随着4社的通社道路的完工,电力设施的搭建也正式开建,从国庆节前开始,国网南江县供电公司的三支施工队已经进驻田坪村开始向山上搬运器材。

    “架设这8户’吊脚户’的用电线路,需要组立9根高压电杆和19根低压电杆,安装变压器一台。”张茂春说,目前高压线路已经架设完成,所有项目要争取在下个月完工。

    不过,要在山高路陡海拔高的环境中施工难度可想而知,“一根电线杆,从山脚运到山顶用了两天时间。”来自国家电网广元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的黄文光直言,这是他从业33年来“施工条件最艰苦的一次。”

    由于不能使用大型机械,几乎所有材料要靠肩挑背磨。记者在现场看到,重达1200公斤的水泥电线杆只能靠绞磨机用钢丝绳牵引着在狭窄的山路上一点点挪动。“为了将一根电杆运上山顶,他们在山坡上设置了5个站点,每个站点分设一台绞磨机,但即便如此,进展也十分缓慢。”施工队员陈晓告诉记者。

    为实现年底脱贫摘帽目标,南江县也正同步对其他偏远山区的聚居点84个2950户、分散安置新建房1029户同步进行电网改造,为此,近日,国家电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派遣了国网绵阳、广元、广安、遂宁供电公司的4支共产党员服务队到南江支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