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春运1月21日启动 四川公安交警多措并举全力护航

www.scol.com.cn (2019-01-21 15:16:1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1月21日,2019年春运正式拉开序幕,将持续至3月1日,为期40天。

  20日,记者从四川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了解到,根据春运期间群众出行和交通流特点研判,今年春运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将分为“温暖回家”“美好春节”“平安返程”三个阶段,并根据不同阶段的交通出行特点采取相应的服务管理措施。

  全面排查风险 重点摸排客运车辆隐患

  全省各级公安交管部门主动联合相关部门提前排查风险隐患,积极推动整改,把隐患消除在源头、消除在春运启动之前。

  清排重点营运企业安全隐患。会同安监、交通运输、道安办等部门,深入辖区“两客一危”运输企业检查企业安全主体责任是否落实,安全生产制度是否健全完善,驾驶人安全教育是否落实,车辆常规检查保养是否到位。

  摸排重点客运车辆安全隐患。对辖区非营运大中型客车特别是“营转非”大中型客车进行一次摸排,纳入监管视线,采取管控措施,并教育提醒车主严禁从事非法包车营运和网上违规约车。将排查出的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的客运车辆和记满12分的营运驾驶人名单报交通运输部门,严禁不合格的车、不合格的驾驶人参加春运。

  加强旅游包车运输管理风险防范。与交通运输部门、工会组织、旅游部门沟通协作,督促旅行社、旅游客运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冬季旅游道路交通安全防范,指导用工企业在组织务工人员乘坐旅游包车返乡时,选用具备资质的合格车辆。

  强化重点管控 181个交警执法站启动

  春运期间,全省各级公安交管部门最大限度地将优势警力、执法装备投入路面,切实加强巡逻管控,维护良好通行秩序。

  启动全部181个交警执法站。充分发挥视频监控系统和缉查布控系统作用,网上网下结合,形成严密的交通防控网络,保持路面严查严管的高压态势,把好车辆出站、出城、上高速、过境“四关”。执法服务站、临时执勤点要加强“两客一危”车辆登记检查,建立健全检查登记工作台帐。

  加大现场查处力度。针对不同类型道路特点,针对性开展交通违法行为查处工作。严格查处“两客一货一危”、面包车、“营转非”大客车等重点车辆,严厉查处“三超一疲劳”、客车凌晨2时至5时违规运行等违法行为,春节、元宵节等重点时段,严查酒驾、醉驾,严防发生恶性事故。

  开展农村交管大劝导。全省4382个乡镇交管站、50337个劝导点全面启动,以农村客运车辆、面包车、摩托车、低速货车、电瓶车为重点,坚决劝阻酒后驾驶、违法载人车辆出村上路,举报短途客车、面包车超员行为,针对面包车开展“一对一”宣传,发现面包车超员违法行为要当场消除安全隐患;加强对婚嫁、赶场、庙会期间的交通安全劝导工作。

  加强协调联动 科学应对拥堵及恶劣天气

  春运期间,全省各级公安交管部门将与经信、交通运输、气象等部门密切配合,精准制定完善应急预案,科学安排勤务,做好恶劣天气应对准备,全力保障民生。同时,将依托传统大众媒体及新媒体,围绕重要时间节点,发布“两公布一提示”,集中曝光易发多发的客车和面包车超员、高速公路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驶、酒驾醉驾等典型违法行为,引导安全文明出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