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雨天气继续 10月中下旬四川预计有三次主要降水

2019-10-09 17:52: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陈婷)记者10月9日从省气象局获悉,预计10月我省降水过程仍较多,盆地东部秋雨强度略偏强。气象专家建议,密切关注多雨天气对晚秋作物的不利影响,同时防范局地强降水可能造成的地质灾害。

   有关监测显示,9月,全省平均气温19.6℃,较常年同期偏低0.1℃。气象专家指出,9月盆地大部农区降水偏多,气温偏低,日照偏少,气候条件对农业生产所带来的影响总体上弊大于利。

  省气候中心预计,10月全省降水过程仍然较多,其中,四川盆地西北部、东北部、中部、南部降水量较常年均值偏多10%-20%,省内其余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均值偏少10%-20%。预计10月,盆地东北部气温较常年均值偏低0.5-1.0℃,省内其余地区气温较常年均值偏高0.5-1.0℃。

   预计10月中下旬,我省还有三次主要降水过程:11日至13日,盆地西北部、东北部、川西高原、攀西地区中到大雨,省内其余地区小雨;18日至20日,盆地西北部、西南部、中部、南部小到中雨,省内其余地区小雨;23日至25日,盆地西北部、东北部、攀西地区有中到大雨,省内其余地区小雨。

   气象专家建议各地,一方面要抓住降雨间隙的晴好天气,做好大春收晒的扫尾工作;另一方面,对于前期蓄水不足的地区,在确保塘库安全的情况下,应抓住每一次有效降雨天气过程因地制宜做好蓄水,以备今冬明春生产生活用水需要。同时,继续防范局地强降水可能造成的地质灾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