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州:定点帮扶破瓶颈 云端“天路”助脱贫

2020-06-18 16:59:4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高启龙

周琳 本报记者 徐中成

  “天路摇曳在群山上,弯弯山路连着圆圆的月亮……”最近一段时间,一首《尚蓝天路》歌谣在阿坝州壤塘县的朋友圈刷屏。

  6月15日,交通运输部挂职干部、壤塘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赵煜民介绍,歌中的“尚蓝天路”也叫“上南天路”,全长约34公里。这条路总投资约5000万元,是交通运输部的定点扶贫项目,将连通壤塘上杜柯乡和南木达镇,形成“县城—上杜柯乡—南木达镇”环线,计划今年7月全线完工。

  “路实现了父辈们的梦想,也给偏远藏区带来了发展希望。”歌曲创作者、壤塘县委副书记达尔吉说,创作这首歌,就是想表达对党和国家,以及交通扶贫干部的感恩之情。

  2009年以来,交通运输部定点帮扶阿坝州壤塘、小金和黑水3个国家级贫困县。11年来,一条条“天路”连通了云端藏寨,成为高原藏区的产业路、脱贫路、致富路。3个国家级贫困县整体实现脱贫“摘帽”,所在的乡镇、建制村通硬化路率、通客车率提前实现两个100%。

  补出行短板 打通脱贫“最后一公里”

  长期以来,道路是制约阿坝州脱贫奔康的最大“瓶颈”。

  “虽然县城就在山脚下,但要经过30多个回头弯,走4个多小时的土路才能到县城。”家住小金县美兴镇大坝口村的村民龙尚云说。

  在交通运输部的帮扶下,国家投资近400万元,于2018年对大坝口村的通村路实施了硬化工程。一条7.4公里长的盘山公路,从山脚连到了海拔3000多米的藏寨,彻底解决了全村200多人的出行难问题。

  “现在下山进趟城,只要30分钟就到了。”龙尚云说。

  在小金县汗牛乡、窝底乡、潘安乡,以前出行只有一条土路,海拔最高的地方有4500米左右,且终年积雪。村民们到县城只能从甘孜州丹巴县绕行。“现在路不仅修好了,还开通了乡村客运。”交通运输部挂职干部、小金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王靖升说,通过持续攻坚,小金县率先在四川省民族地区实现通乡油路达100%、村道硬化率达100%,实现了农村公路安保基本全覆盖。

  在黑水,通过交通定点帮扶,国家先后投入扶贫资金4.67亿元,实施卡红路、龙洛路等72个项目,涉及64个脱贫村,架起了一座座“连心桥”,打通了一条条脱贫致富路。目前,黑水全县村、组、户实现100%通硬化路。

  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以来,交通运输部累计投入阿坝州定点扶贫资金18.25亿元(含省交通运输厅配套2.165亿元),实施以小金、黑水、壤塘3县为主的农村公路项目203个,建设公路108条、桥梁85座、安保工程8个、县级综合汽车站1座、养护中心1个,着力补齐阿坝州道路等级偏低、缺桥少涵等短板,有效打通了农牧民脱贫致富“最后一公里”。

  “交通+旅游” 融合发展产业兴

  6月15日,在平均海拔3500米的黑水县芦花镇德石窝村,50多名工人和10多台挖掘机、压路机忙个不停。

  他们修建的这条路,叫三奥雪山公路,计划总投资1.23亿元,起于省道446线,止于三奥雪山大本营,全长20.4公里,路基宽4.5米左右。项目部技术员刘铠说,“预计今年11月完工。”

  三奥雪山位于黑水县芦花镇,由三座独立的雪山组成。

  “近年来,通过登山和观山活动,我们村发展藏家乐,带来了一定的经济收益,但道路交通限制了旅游发展。”德石窝村党支部书记三朗格西说,村民们都盼望着早日修好这条路,引来更多游客。

  交通运输部挂职干部、黑水县委副书记赵立栋说,交通运输部联络组指导帮助阿坝州制定了《“交通+旅游”融合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启动实施了草地风光路、熊猫大道、茶马藏羌风情大道等精品旅游公路建设,加快国省干线公路“交通+旅游”综合服务设施建设,带动沿线群众发展。

  “上南天路”的修建,在牧民曾尔看来,这就是一条脱贫致富路:“以前路没通,牛奶还没有拿到卖的地方就坏了,只能卖存放时间长一点的酥油和奶渣。”曾尔说,现在不仅卖酥油、奶渣,还能卖鲜牛奶,“去年一个夏天我就卖了1.2万元钱。”

  瞄准旅游发展机遇,上杜柯乡吾克基村牧民尕尔玛兰波和弟弟在公路沿线开了一个“藏家乐”,“去年7月和8月期间,就赚了2万多元。”

  注入新动能 农牧民过上“好日子”

  2011年以来,交通运输部先后在北京、杭州、广州等地,举办12期阿坝州交通专业人才的管理能力和技术水平培训班,培训人才511人次,开展“送教上门”培训班7期,培训900余人次。

  在壤塘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勇看来,培训既提升了交通系统干部的自身综合素质,也为当地打造了一支不走的交通人才队伍。

  11年来,交通运输部还先后派遣6批27名优秀干部组成“定点扶贫联络组”,在阿坝州、县、乡、村驻点挂职扶贫,指导推动脱贫攻坚工作。交通运输部也获评了“全国扶贫开发先进集体”“中央国家机关等单位定点扶贫先进集体”“四川省脱贫攻坚奖先进集体”等荣誉。

  交通运输部挂职干部张巍到阿坝州后,与专家一道,深入高原牧区、高半山农村,行程几千公里,实地踏勘道路,研究制定出《2018-2020年交通定点扶贫专项行动方案》和三年项目库,出台了《交通定点扶贫项目建设管理办法》。

  赵煜民来到壤塘县吾依乡吾依村后,给自己取了个藏族名字,叫“尕灯”,意思是“好日子”。“好日子”既是阿坝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像赵煜民一样的挂职干部内心深处最真切的期望。通畅道路让人流、物流、信息流逐渐涌入阿坝州的偏乡远寨,为当地发展注入新动能,有力助推农牧民脱贫奔康。

  “近几年,我们州的交通建设投入每年都保持在100亿元以上。”阿坝州委副书记、州长杨克宁介绍,交通运输部定点扶贫的11年,是阿坝州建州以来交通投资规模最大、建设里程最多、通车里程最长的跨越发展时期。到2022年底,阿坝州所有县(市)将达到省级示范县标准,实现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州创建目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