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州布拖:大山开新路 群众挪“穷窝”

2020-06-28 15:39:32来源:经济日报编辑:高启龙

近日,大凉山深处传来好消息:四川省凉山州布拖县乌依乡阿布洛哈村通村公路最后一个隧道打通,四川唯一不通公路的行政村很快就要告别交通闭塞的历史。通村公路建成后,老百姓从村里到最近的乡的出行时间将从3小时缩短至30分钟,这是一条便民利民之路,更是一条脱贫奔小康之路。

  再高的山也要翻,再险的路也要修,脱贫攻坚的路上,不能落下一村、一户、一人——近年来,布拖县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锁定“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2016年至2019年,该县累计退出贫困村93个,减贫8351户39814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36.5%降至现在的22.6%。

  幸福生活“搬”出来

  6月21日上午,布拖县县城集中安置点依撒社区举行房屋分配搬迁入住仪式,这是凉山州单体最大也是最后一个启动分房搬迁仪式的易地扶贫搬迁社区。该安置点共有114栋住房,计划安置来自全县26个乡镇100个行政村的2890户14230人,按照计划,群众将于6月底前陆续搬迁入住。届时,凉山州总计7.44万户35.32万人的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将完成。

  住房原本是制约布拖县脱贫的最大瓶颈,现在这个问题也逐步解决了。

  早在2019年3月,驻沙洛乡阿姑村第一书记赵紫健就将集资建房的好消息告诉了大伙儿。“大家的积极性很高,第二天户均1万元的集资款就收齐了。”赵紫健说。

  沙洛乡阿姑村村民扭莫友洛邀请经济日报记者来到她家。“我们一家三口人分到了75平方米的房子,邻居们一起在西昌团购了沙发、电视柜、茶几和床,总共花费不到6000元。”扭莫友洛说,厨房里的碗柜、桌椅都是政府免费送的。

  在强化组织保障,压实建房责任的基础上,布拖县强化分析研判,科学推进建房,合理制定安全住房完成时间节点清单,采取“一个点位一套班子,一个工地一套方案”,倒排工期、顺排工序,梯度推进安全住房满负荷建设。

  自脱贫攻坚以来,拉达乡易地扶贫搬迁安全住房建设点位共7个,涉及188户。“工期要抢、质量要抓,要真正建出让老百姓满意的新房子。帮助大家挪出‘穷窝’才能保证他们踏实外出务工,一心发展产业。”拉达乡党委书记阿力鸟日说。

  特色产业“旺”起来

  搬进新房子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住进新家的人们不再依赖于传统种养业,而是在政府带领下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脱贫有了保障,致富有了门路。

  “老百姓在土地上种洋芋、玉米折腾了这么多年,除了填饱肚子,没人能发财。如今,我们探索走出了一条龙头企业带动,抱团发展的路子。”木尔乡党委书记罗云向记者介绍,该乡将6个村按照“两村一品”的模式发展萝卜、茭白、川续断三类产业,每一类背后都有一家龙头企业作为支撑。

  2018年10月,“90后”小伙张宏鑫和他的团队从重庆来到布拖并成立了凉山州布拖县瑞禾春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投资500万元在永格等村和叶尔村发展萝卜产业1180亩,这是布拖县首次实现订单农业规模化发展。

  川续断产业则布局在呷乌村和块只村。罗云说,乡里已经和好佛布中药材有限公司谈好了2000亩川续断每公斤1.5元的保底收购价,该产业可以让每亩土地的收益从1000元增长至6000元,惠及两个村650户百姓。

  “2019年,我们试种100亩茭白成功以后,今年按照‘农户+专业合作社’的形式,在布柳村、草木村扩大种植面积至582亩,预计实现产值350万元。”罗云说。

  近年来,布拖县坚持巩固马铃薯、黑绵羊等特色传统产业,强化产业拓展升级,深入实施“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工程,扶持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努力实施全县粮食作物种植面积38万亩以上,年产量达到10万吨以上。

  “我们布拖啥都种得出来,啥都养得出来,难就难在缺乏能人经营和管理。”罗云说,木尔乡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搭好台、筑好巢,积极引进人才来“唱戏”。于是,漆庆带着团队从遂宁来到布拖,成立了布拖县七庆农业有限公司,带领贫困户养鸡。

  “从今年4月开始,几乎每天我们都要往各村送2万只鸡苗,几乎覆盖了布拖所有贫困户。”漆庆告诉记者,老百姓每只鸡的利润大约有二三十元。漆庆的公司不仅负责供鸡苗,还负责走乡串户为大家提供免费的疫苗,讲解养殖技术。

  布拖县政府还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鼓励发展种养业:建档立卡贫困户养1头猪或20只鸡奖励600元;种植马铃薯、荞麦、燕麦每亩奖励100元,中药材每亩奖励300元。今年以来,布拖县通过采取先发展后奖补的方式已经安排奖补资金2493.12万元。

  攻坚决心“亮”出来

  近几年,布拖县不仅有好的产业规划,更可喜的是当地干部群众改变了思想观念,不再固守家门口那一亩三分地,而是乐于接受并尝试新兴产业,成为脱贫攻坚的参与者、受益者,更是主动作为者。

  皮薄、质嫩,沙瓤酥软的乌洋芋是马铃薯中的极品,也是布拖县特产。这里的百姓虽然世代种植乌洋芋,但却面临着传统品种退化、产量逐渐走低、经济效益逐渐减少的困境。现在,乌洋芋要“牵手”高科技,试验换种以解决扩种繁育过程中的病虫害问题,实现增产增收。

  “从原原种到原种再到最终由老百姓种植的一代种,我们从马铃薯的‘爷爷辈’原原种开始繁育、脱毒。”布江蜀丰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良煜说,今年,由江油市和布拖县合作建立的布江蜀丰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可以培育原原种1000万粒。按照规划,园区很快就可以实现年产脱毒种薯原原种1700万粒、原种5950吨、一代种59500吨的目标,总产值将达到1.68亿元,利润按照总产值的30%计算,将带动全县1.6万户贫困户平均增收3150元。

  增收致富的前景“做通”了老百姓的思想工作。拖觉镇3600亩高原蓝莓示范种植园总投资达7200万元。全县73个贫困村,每个村整合了24万元财政涉农资金投入其中。待到2023年挂果投产后,园区可实现年利润5000多万元。入股的73个贫困村各村每年可获得9600元的固定分红,蓝莓产生效益后预计各村每年可再获得1万元至3万元的分红。

  示范种植园里,务工百姓正忙着起垄、挖坑、施肥,好一派繁忙的耕作场景。“我在这里打工10多天了,在家门口一天可以挣80元,园区还有我们家的3亩地,每亩地一年可以得到租金600元。”拖觉镇石咀村村民吉火么扎说。

  就近务工可挣钱、可顾家,是不少老百姓的优选。每年11月茭白种植季来到时,木尔乡布柳村和草木村每天都有近40位村民撸起袖子、挽起裤腿,踩进湿冷的水田里热火朝天地大干一场。“不怕苦、不怕累,自己的产业自己干,好的产业既调动了老百姓谋发展的积极性,也‘亮’出了大家脱贫攻坚的决心和干劲。”罗云说。

  一手抓脱贫攻坚,一手抓巩固提升。布拖正努力把耕地变成富矿,把短板变成跳板,让群众成为干事创业的主体力量。以坚决啃下硬骨头、攻克最后堡垒的决心,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为下一步推动乡村振兴和经济高质量发展铸基石、添后劲。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钟华林 刘 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