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打通乡村电商发展堵点 农村客运变身电商物流

2020-06-29 15:30:4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记者 唐子晴

“以前快递到不了村上,我们这里的土特产,城里人想买,农户却愁卖。现在好了,只要村上通客运,物流就能跟着来,堵点一下子打通了。”6月24日一大早,攀枝花市盐边县交邮共建渔门配送中心里,取件、寄件两条工作线忙个不停。直到中午,申通快递渔门服务站经营者李光诚才有空短暂休息。

渔门镇距攀枝花市区60多公里,是盐边县北部片区乡镇的重要交通枢纽和商贸物资集散地。今年4月,攀枝花首个交邮合作试点项目落户渔门镇,依托农村客运和邮政快递,联通乡村超市、专业合作社等农村网点资源,构建起农村物流网络体系。

近日,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公布首批农村物流服务品牌名单,盐边县“电子商务+农村客运”模式入选。

三方合作 共建乡村物流新模式

李光诚经营申通快递渔门服务站已有五六个年头。之前最困扰他的事情莫过于每天往返攀枝花市区送快递拉快递,“光是租车,每个月固定开支就是4000元。”李光诚说,很多快递服务站入不敷出,只能关门。

为解决乡村电商发展中的物流难题,盐边县试点让乡村客运在农村电商物流中发挥作用。

“我们逐步完善客运‘村村通’,实现每个乡村都有客运班线,这为加入农村物流打下了基础。”攀枝花市运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光华介绍,公司与邮政快递企业达成合作,“让农村客运吃得更饱,邮政快递亏得更少”。

根据合作协议,攀枝花运业公司与由攀枝花主要快递企业出资成立的攀枝花市聚优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进行股份制合作,将当地农村电商的包装、快递分拣、收寄统一到交邮共建渔门配送中心,辐射周边10个乡镇的18个快递站点。

“以前几家快递公司各自为战,你拉你的,我拉我的,成本很高。现在和运业公司合作,几家的快件一车就拉回来了,我们再往乡下配发,平均一个快件运费仅0.22元。”说起现在的业务情况,李光诚有些兴奋。目前,该模式实现了渔门片区快递业务的共同揽收、分拣、运输、派送,邮政快递企业每月比以前节约运营成本逾1万元。

精简布局 多家快递组成乡村物流“冲锋队”

在渔门配送中心,4家快递的网点柜台一字排开,用作隔断的货架上,整齐地摆着待取包裹。24日,住在离镇里比较远的湾恢村村民王辉乘农村客运班车来取件,只用了十多分钟,又乘班车回去,“方便得很”。

方便的不只是网购的村民。抱着一个纸箱,村民杨秀江匆匆走进配送中心,手机扫码后开始填写快递信息,“都是土特产,寄给在外地工作的儿子。”杨秀江要寄出的,有“错过几天就要再等一年”的野生蘑菇,还有大山里的青花椒、新鲜辣椒。

两年前,唐江成为渔门镇第一个做电商的人,将野生蘑菇、芒果等当地土特产品卖到全国各地。网上订单纷至沓来,寄快递成为最让人头疼的事,“有时候发快递要一整天,甚至天黑都发不完。”现在只需跑一趟,唐江就能把所有货物发出。

整合资源 更多乡村“宝贝”将乘农村客运出村

得知交邮共建渔门配送中心投运,盐边县国胜乡大毕村党支部书记张国英邀请邮政快递企业和运业公司到大毕村设立站点。

大毕村海拔2000多米,野生蘑菇、木耳等资源十分丰富,茶叶也很好。村里的年轻人想通过线上外销农特产品,但物流运输不畅。张国英说:“希望能在我们村设立邮政快递网点,把山里的土特产卖出去,帮助村民增收。”

把村民的农特产品销售出去,帮助农村群众享受到快递运营成本下降后带来的真正实惠,是交邮合作共建配送中心的目的。

资源集中,让多家快递公司有时间和精力交流碰撞,创造更多可能性。“今年我们尝试把盐边的西瓜卖出去,效果不错。上千斤西瓜销往北京、广东、上海、云南等地,这在往年是不敢想象的。”李光诚打算明年定制一批气泡垫和纸箱,把西瓜卖到更多地方。目前,配送中心正在梳理渔门镇周边地区农特产品清单,摸清农特产品上市时间、产量、规模、特点,打原生态质量牌,通过电商平台销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