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黄河情②与流沙争绿 是什么“法宝”让若尔盖沙化草原重披绿衣?

2020-09-21 15:09:25来源:四川观察编辑:高启龙

9月20日,“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四川站采访团走进阿坝州若尔盖县辖曼镇西仓村,蓝天白云下,一群群牦牛在辽阔的草原上悠闲吃草,而在草原对面的山坡上,却有序地排布了由树枝组成的一个个网格。

在辽阔的草原上为何会布局这些网格?“这些网格就是若尔盖县治理土地沙化的法宝—高山柳沙障,它能够很好地固定流动的沙土,让沙地长出绿色植被,防止流沙对草原沙化侵蚀。”若尔盖县林草局生态修复股助理工程师涂胜介绍,辖曼镇西仓村治沙点曾经是当地极度严重沙化的区域,植被覆盖率几乎为零,沙化面积高达3000多亩,严重威胁附近的草原牧场。

2017年开始,当地开始进场施工,对西仓村的治沙点采取“高山柳沙障+植灌+种草+施肥+围栏封禁管护”治理模式。“前两年是施工期,我们设置了2m×4m或者2m×2m高山柳沙障网格对流动的沙丘进行固沙,网格内种植燕麦、垂穗披碱草、老芒麦等,进行基础固沙,随后再种植高山柳树,进一步涵养水源、恢复植被。”涂胜告诉记者,通过“一年阻风固沙,两年植被恢复,三年苗木成活,五年灌草结合”的治理措施,有效遏制住了土地沙化趋势,减少了水土流失,目前西仓村治沙点的植被覆盖率提高到了30%,治理已初见成效。目前,经过十多年的推广,高山柳沙障这种治理方式已在全县铺开。

若尔盖是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全县有天然草场1212.63万亩,占全县总面积76.1%,而当地草原沙化、湿地萎缩现象令人堪忧,据全国第五次沙化土地监测结果显示,若尔盖沙化土地面积达到80308.18公顷,占草原面积的9.9%。是什么导致了当地草原沙化严重?涂胜说,草原沙化成因复杂,除了近年来全球气候变暖,多年来当地过度放牧、向湿地要草地也是造成沙化的重要原因,“若尔盖县很大一部分区域是黄河故道的流经地,造成了大片的沙化带,这是一个历史原因。”

记者了解到,面对严峻的草原沙化形势,若尔盖自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始沙化治理,自2004年开始“四川省若尔盖县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建设项目以来,相继实施了省级防沙治沙、川西藏区生态保护与建设沙化治理、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沙化治理、植被恢复等政府性投资建设工程,截至2019年底,先后累计投入资金3.7亿元,治理了各类沙化土地2.7万公顷,占全县各类沙漠化土地总面积33.62% ,目前全县沙化程度呈现“总体好转、局部可控”的良好趋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