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黄河情】秋到九曲黄河第一湾 56岁藏族阿妈的心愿

2020-09-23 16:38:36来源:四川网络广播电视台编辑:高启龙

 九曲黄河第一湾,位于阿坝州若尔盖县唐克镇。在这里,黄河自甘肃一侧来,而作为四川、甘肃界河的白河则从第一湾湾顶汇入,形成了一个大写的S形。在秋日艳阳的照耀下,清澈的黄河水在高原上如飘带一般从天边缓缓流淌而来,轻抚一下四川又转身飘回青海。这,就是母亲河的风韵。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网络媒体采访团到达的当天,恰是艳阳高照。此时高原正是一年中景色最为浓烈的时候,炙热的阳光烘烤着大地,明亮的河流穿越金黄的旷野,黑色的牛群,白色的羊群悠悠地漫步于白云之下。

   

  站在远处眺望九曲黄河第一湾的最佳观景点巴颜喀拉台,真是那一句千古名句所言——“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

   

  随着疫情的缓解,景区内来自天南海北的游客是络绎不绝。而在欣赏壮丽美景的同时,他们还为修建于巴颜喀拉台的观光电梯点赞不已。这座内有扶梯14台,长538米,垂直提升高度158米的观光设施,每小时能运送6千名游客登上巴颜喀拉台。在海拔3400米的黄河第一湾,那是大大缓解了外地游客登高望远的辛苦,别说鹤发童颜的老年人,就是满身户外装备的年轻小伙子,在经历了一步三喘的苦恼后,都说这部第一座高海拔观光电梯真真乃“观景神器”也。

   

   

  就在观光电梯里,记者注意到了一位专注于清洁维护的藏族阿妈——唐姆。按说海拔3400米的高原上空气洁净,上上下下的游客又非常注意维护环境卫生,这保洁工作理当压力不大。然而,阿妈对每一级楼梯,每一寸扶手都分外上心,清扫、除尘、抛光都绝不马虎。

   

  在阿妈休息的间隙,我们上前攀谈得知,阿妈今年56岁,是景区的专职清洁工。她家里7口人,以前都是牧民,现在随着当地黄河景观旅游的开发,在从事畜牧生产的同时也开始有了旅游收入。阿妈在观光电梯里负责4段扶梯每天的清扫保洁工作,每月1200元的收入对家里的经济补益不少。之前受新冠疫情的影响,景区关闭了一段时间,阿妈只能回家休息。7月底景区恢复游客回来了,阿妈也开心返岗。

   

  听说我们是城里来的记者,来这里是打听黄河沿岸种树种草的事儿,唐姆阿妈打开了话匣子:“前些年牛羊数量增长得太快,水草被过度啃食,造成了不少草地成了沙地。风沙一起,面对面的人都看不清。就算把房子窗户都用封条紧封,沙子还是会飞进来,甚至掺进吃食里。现在当地政府想了很多办法,让牛羊进了圈棚,让沙地上重新长出了草木,风沙终于开始越来越少了。现在环境好了,乡亲挣钱也不光靠牛羊,游客一来,收入就有了嘛。”说到这里,阿妈还特地拉着我们来到观光电梯外的一座平台上,指着如诗如画的这片美景,希望我们把这里拍下来,播出去。

   

  她的言语很实在:这么漂亮的景色,来一趟很值得。希望疫情能尽快压下去,全国的朋友都能来这里看一看、耍一耍。九曲黄河第一湾是她的家,她会守好这片山山水水,等着大家。(四川网络广播电视台 杨波 盖世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