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文旅市场全面复苏 促进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四川三大文旅盛会在乐山同期举办

2020-09-25 16:07:44来源:人民网编辑:高启龙

人民网乐山9月24日电 (王军)“天府三九大,安逸走四川。”9月24日至28日,2020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第六届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和第七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三大文旅盛会在四川乐山峨眉山市同期举办。

这是一次集工作推进、参观考察、投资交易、博览展演等于一体的融合型文化和旅游盛会,也是四川三大文旅盛会的首次聚首。

“三大”文旅盛会齐聚乐山 打造融合型文旅盛会

2020年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是四川省委、省政府继去年召开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后,再次召开的全省性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大会采取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在乐山峨眉山市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中心设立主会场,各市(州)、县(市、区)设分会场。会议召开前,与会人员还将参观四川文化和旅游主题展览,参加第六届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第七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云端开幕式。

第六届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将通过云端发布、产品推介、视频连线等方式,重点围绕文旅重点项目、产品线路对接合作,组织市(州)、企业等与境内外企业投资商、参展商、旅行商和国际友城,进行线上线下交流洽谈和合作签约。会议将推介2020年四川省优选文旅重点投资项目,开展全省文旅重大项目签约,宣布“智游天府”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开幕式上,还将播放四川文化旅游吉祥物裸眼3D宣传片,正式推出四川文旅形象大使。

第七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充分借鉴前六届的办会经验,对会展内容、形式载体、内涵外延等进行完善和提升,着重围绕“新文旅、新场景、新技术”主题,重点突出展示、论坛、大赛、活动四大板块,推出云端开幕式、峨眉高峰论坛、峨眉之夜、中国文化旅游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发展峰会、文化旅游推介系列活动等活动。其中,25日下午至28日为公众开放日。

据了解,“三大”文旅盛会采取“线上+线下”形式举行,线下严格控制参会参展规模。21个市(州)、省直有关部门、有关企事业单位和5A级旅游景区、行业协会,以及第一批第二批天府旅游名县、第二批文旅特色小镇、文旅优秀龙头代表企业在主会场乐山峨眉山市参会。世界旅游组织、国际友城、主宾国代表和境内外投资商、参展商等企业代表客商及其他代表通过会议官网线上参会。

特色亮点纷呈,精彩展会内容凸现“新文旅”

“三大”文旅盛会期间,展会活动特色亮点纷呈,内容精彩丰富。

以国际视野,展现开放合作“新态势”。会议邀请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亚太旅游协会、中国—东盟中心、世界研学旅游组织、中国旅游协会作为第七届旅博会支持单位,柬埔寨、重庆市、宜宾市分别作为旅博会主宾国、主宾省和主题市,将与线上线下来自全球55个国家和地区的1400家展商,围绕“新文旅”主题开展系列交流活动。邀请柬埔寨、法国驻华大使馆和14个驻川渝领事馆及境内外51家重点文旅企业参会。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中国文化传媒集团董事长刘强、中国保利集团总经理张振高、华侨城集团总经理姚军等近20位重要投资商将率队参加有关活动。会议期间还将组织来乐文旅企业开展项目考察、洽谈对接,力争实现文旅招商大突破。

“线上+线下”,立体办展呈现“新场景”。本届旅博会展会在历届口碑积累和“三大”文旅盛会同期举办的叠加效应下逆势而上,实现参展参会规模不减、展览展示质量更高。采取“线上+线下”交互模式立体组展,线下主场馆设置世界旅游目的地融合展、文旅中国创新展区、安逸四川展区、2020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展)、城市礼物展区、四川文化和旅游主题展览、文旅新技术应用云端展、场景展(户外)8大展区,布展总面积30000㎡,除主题展外,20700㎡全部市场化招展,有来自33个省市、地区,省内21个市州的1200家文旅部门和企业参展,企业自主参展率达100%。针对国际展商,设置了线上国际旅游云展(PTM2020),目前已有209家展商、141家买家注册参加。突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布局,设置成都、重庆、乐山、宜宾四城同馆,共展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世界级资源,共推巴蜀文化旅游世界级品牌。

突出专业化,展现多元互动“新亮点”。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体”原则,引进腾讯、中青旅、北京思恒、四川博览等一流专业会展企业,合力打造“主体、配套、大赛、论坛”四大活动板块。云端开幕式以“云端开幕+现场会议”形式启动,线上以四川观察为主平台,由腾讯、新浪等媒体平台同步进行直播。2020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将组织全国33个省市、地区的1588套、2万余件商品“论剑峨眉”,角逐特色旅游商品界的“奥斯卡”。峨眉高峰论坛将以“疫情常态背景下全球文旅复苏”“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为题,邀请奥地利AST大中华区总裁马尔科、中青旅董事长康国明等业内大咖共商全球旅游行业共渡难关、区域文旅产业共建共享新方向。“安逸四川”文旅对话环节,著名巴蜀文化学者、四川省历史学会会长谭继和,著名辞赋家,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家评委何开四,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李明泉三位学界大咖,纵论四川好安逸,盛邀安逸走四川。第四届“嘉乐汇”戏剧周将推出全新打造的《神秘的大佛》《少年郭沫若》剧目,结合谢平安导演艺术作品展和川剧戏剧人物书画展精彩呈现。巴蜀世界遗产联盟、巴蜀石窟文化旅游走廊联盟将在展会期间成立,重庆四川美术名家作品联展将精彩呈现,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持续深化。

科技赋能,展现智慧文旅“新方向”。云开幕式上正式上线的“智游天府”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平台,具有公众服务、综合管理、宣传推广三大主要功能,将为公众提供最权威、最便捷、最丰富的智慧服务,实现公众服务“一键通”、综合监管“无盲区”、宣传推广“快精准”。同时,此次会议将科技应用贯穿整个“三大”文旅盛会展览展示、活动组织、氛围营造等全方位、全过程,通过链接“云会展、云交易、云服务、云活动、云直播”线上“5朵云”,一部手机就能立体化、多维度云游旅博盛况。云会展运用三维全景、VR等现代数字技术,通过添加热点、场景漫游等手段,制作旅博场馆360°AI、720°VR实况全景,观众可随时随地上线打卡,身临其境逛展。云交易以国际云展为平台,组织全球买卖家通过独立线上B2B—ROOM视频、买家评分系统等技术,进行6轮线上“一对一”精准配对,实现云端买卖交易洽谈。云服务整合会务通、票务通、客流通,在旅博官微增设云端旅博、会务服务端口,实现电子门票、在线报名、活动信息、参会提醒等功能“一扫即有”。云活动推出乐山文旅“新十景”评选、“安逸就dou起来”抖音挑战赛、“乐山味道”TOP30网红美食评选等,累计点击量已超过2亿人次。云直播将全程直播开幕式和系列配套活动,并在场馆设置“云端旅博”公共直播间,多点多维交互呈现旅博现场。

端出“乐山菜” 展示“文旅+”魅力

“天下山水之观在蜀,蜀之胜曰嘉州。”作为四川三大文旅盛会举办地的乐山,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也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环成都经济圈的重要成员。近年来,乐山围绕“旅游兴市、产业强市”发展主线,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兴文,深化文旅融合、扩容提质、景城一体、全域旅游“四篇文章”,奋力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全市年接待游客超7000万人次,旅游经济总量居全省第二位。

去年四川首届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召开后,乐山按照全省“一核五带”文旅发展总布局,紧扣“文旅发展年”经济工作主题,瞄准高端化、国际化、特色化、智慧化发展方向,明确全市文旅发展“一园一带两环两区”产业布局和六大重点工程,梳理77个文旅“挂图作战”项目和28项任务清单,抓紧抓好重点文旅项目建设,高质量完成“只有峨眉山”、世界茉莉博览园、苏稽文旅特色小镇等文旅项目22个,完成投资140亿元。此次盛会,乐山围绕“月光经济”“智慧旅游”“文旅+”、研学旅游等主题,精心打造峨眉山智慧文旅大数据中心、保乐力加威士忌工旅融合项目、沙湾沫若戏剧小镇、上中顺特色街区等重点文旅项目,端出了精品文旅的“大菜”“硬菜”。

据乐山市相关负责人介绍,发挥文旅盛会促文旅投融资作用,乐山从全市拟签约的24个文旅项目中,优选示范带动性强的10个重点项目纳入集中签约项目,签约金额预计超过900亿元。精心包装全市文旅产业园区、景区开发、休闲康养等6大类优质文旅招商项目50个、招商金额886亿元,吸引更多境内外实力企业关注乐山文旅产业新项目、新机遇、新前景,为乐山文旅高质量发展持续增添动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