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五方面狠抓劳动关系基层治理,包括深化国企工资分配改革

2021-04-12 11:17:34来源:川观新闻编辑:高启龙

川观新闻记者 刘春华

四川将从五个方面着手,狠抓劳动关系基层治理,其中包括深化国企工资分配改革,企业工资宏观调控指导等。这是记者4月11日从四川省人社厅了解到的。

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省人社系统将从五个方面着手,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打好劳动关系基层治理“攻坚战”和年度目标任务“保卫战”,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进一步优化企业用工服务指导。要落实新就业群体权益保障工作方案,加强新业态企业用工管理指导,对侵害新就业群体劳动权益的企业要及时通报约谈和典型曝光。要加强劳务派遣事中事后监管,重点整治未经许可擅自从事劳务派遣、假外包真派遣等严重违法行为。要以工业园区等区域为重点,加强对企业和劳动者订立电子劳动合同的指导,加快本地信息化建设,帮助企业提升劳动用工管理效能。要加强对企业灵活用工、共享用工的指导,落实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规范特殊工时审批管理,加强女职工、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

4月9日全省劳动关系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成都市新都区召开,对2021年全省和谐劳动关系工作进行部署

要进一步抓好和谐劳动关系建设。要大力开展和谐劳动关系“春风行动”,完善企业协商协调机制,发挥企业职工主体作用、企业党建引领作用和基层协同治理作用,持续推进劳动关系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全面实施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行动。强化示范引领,以评选、打造群众满意的劳动关系协调员、协调劳动关系社会组织、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为抓手,全面加强劳动关系基层基础建设。

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工资分配制度改革。继续开展国有企业公司内外收入监督检查,推动国有企业科技创新,增强企业活力。要按照“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的原则,稳慎推进职业经理人薪酬制度改革试点。

进一步强化企业工资宏观调控指导。要稳慎做好最低工资标准执行情况评估和2021年度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工作。要高质量做好企业薪酬调查,加快调查数据挖掘运用。要抓好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宣传培训和贯彻落实,强化技能价值激励导向,创新宏观调控指导方式。

进一步防范化解劳动关系矛盾风险。加强劳动关系形势分析研判,开展企业用工动态监测和经常性的劳动关系矛盾排查化解,严格落实重要时期每日“零报告”和劳动关系情况月报告、重大情况随时报告制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