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产城融合新路径:把一碗燃面的烟火气 融入林立的厂房中

2021-05-11 15:16: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徐浩程

四川在线记者 徐莉莎

打卡下班、乘坐智轨T1线,几站路之隔就能回到自家小区。这是25岁的宜宾三江新区人李勇的日常。

没有令人望而生畏的通勤距离,也不必费尽心思去寻找一碗宜宾燃面,在三江新区某智能终端企业工作的李勇觉得,这是他幸福感的一大来源。

“有产无城”,是传统工业区为人诟病的一大难题。寻找产城融合新路径,破解城市和产业发展“两张皮”,是四大新区探路使命。一年“破题”之路,四个新区如何寻找产业和城市发展的“最大公约数”?

以人本理念 建设宜居城市

李勇家门口的龙顺邻里中心,最近打造了一个智慧菜市。菜场的大屏上,菜价、农药残留检测、产品溯源一目了然,得益于新区的智慧城区建设,他不再为和小商贩讨价还价发愁。

把宜宾燃面的烟火气,融入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三江新区将产业建设与公共服务配套同步实施,为新区新人提供了教育、工作、生活的闭环。

产城融合,在成都东部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黄婉看来,重在“立足未来性”,指导规划研究。这既需要战略眼光优化城市空间结构,又要细致入微,以人本理念建设宜居城市。这当中,交通、环境、配套,缺一不可,少不得下一番“绣花功夫”。

快速路网盒子就是东部新区针对过去城市交通拥堵的一项“新发明”。用快速路分割成的一个个“方盒子”,边界长宽均为4公里快速路,面积十多平方公里。快速路是盒子边界,起的是快速到达的交通作用,而轨道则是直接贯通进入“新镇”,进入由快速路包裹的“盒子”的内部,连接中心。

相较于外围的快速路,“盒子”内部将以绿色出行、慢行交通为主。也就是说,“盒子”外裹着快速路,里面却是“慢行天堂”。这样一来,内外的交通就进行了适当分离。

四川华讯方舟智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临江新区招商引资企业。公司门前的大道西侧,是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企业;路的东侧,集中规划的生活区,学校、市场、医院等一应俱全。“预计三五年内,这里就会成为一块生产生活十分方便的熟地。”总经理杨峥嵘说,很多企业的员工都准备在路对面投资置业。

目前,产城融合最大的弱点仍在公共服务配套上。从公园到医院、学校,从博物馆到运动场所,四地均在奋力补齐短板。

在宜宾三江新区,宜宾市博物馆已经落成,临近的市文化馆、竹文化博物馆正在建设。而这,只是三江新区落实民生基础设施补短板行动的一部分。在其96个项目中,为实现“幼儿园不过马路, 小学不跨街,初中不坐车”, 一批公办幼儿园、小学、初中等正在建设;商业综合体、邻里中心、特色街区、小商超正在改扩建。

尊重自然 打造山水与城市的融合

融合,既是产业发展与公共服务的融合,也是自然与城市的相融。

4月25日,一个公园规划设计方案的出炉让绵阳市民为之沸腾。田园观光、森林体验、鸟类及昆虫自然基地……这个总规模7000亩,呈带状分布的鼓楼山公园,将成为科技城新区未来的绿色中轴。

这个历经多番评比、多轮筛选的“城市之脊”方案,强调的就是“自然生态”“尊重自然”,尊重场地现状特点,彰显城市独特气质。

将新区融入原有的自然环境,科技城新区的思路与南充临江新区不谋而合。据南充临江新区管委会主任王熊骅介绍,临江新区的特色发展重点体现城市建设。以“印象嘉陵江、生态大走廊、山水南充城”为主轴,依托“一江三河”,大营山、来龙山、凤凰山等山水资源,形成一江入城、绿水串城、青山融城的生态大格局,临江新区将打造省级新区山水建城的典范。

“以往搞建设,工程直接开过去,遇水架桥,逢山开路”,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主任、宜宾三江新区发展总体规划编制组首席专家殷会良说,现在,我们要把这个城市轻轻放到原有的自然环境里面去,显山露水、山水相融,注重自然和人、城市的关系,做到共生、共荣,让人们看到这里是有文化、有品位,更是能够看到历史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