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积蓄发展新动能

2023-05-31 10:46:03来源:四川观察编辑:殷鹏

今年以来,我省紧盯“大强新优”重大产业化项目持续发力,内资项目建设蹄疾步稳,外资项目落地有序推进,产业投资拉动效应不断增强。

记者 王星:我身后就是省重点项目,广元市剑阁县东西部协作共建产业园,该项目由杭州市上城区与当地政府共建,目前,一期项目的一栋厂房已经基本完工,整个项目预计将在今年底全面完工。

该园区计划总投资3.6亿元,其中,一期项目投资1.8亿元,通过精准招引食品加工类企业,提高当地优质农产品的附加值。

四川剑阁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 梁海平:正在编制园区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同时派招商小分队到浙江、广东、成都等地进行招商引资活动,目前,已有5家企业达成投资意向,预计投资金额12亿元。

推动产业项目加快落地,今年前4月,我省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其中工业投资增长13%。在成都市新都区,前不久,旭光电子旗下旭瓷公司一期项目已经开始试生产。作为国内领先的氮化铝、氮化硅先进材料龙头企业,他们的产品主要用于半导体电子器件的封装。

成都市新都现代交通产业功能区管委会企业管家 庄希静:旭光电子先进陶瓷项目从建设到投产仅仅用了10个月时间 ,我们企业管家专人跟踪服务,实现问题收集、任务分解、跟踪督办、企业回访的工作闭环。

项目为王、落地为本。我省建立了投资5亿元以上重大项目落地、开工、投产“三张清单”,加强跟踪服务和督导。今年一季度,就有67个项目新签约落地;105个项目实现开工建设;69个项目顺利建成投产。本月中旬,位于绵阳市盐亭县的重大外资项目——安东能源开发项目顺利投产,每年可实现天然气处理能力7亿方。而作为安东油田服务集团国内首个天然气处理智慧场站BOT项目,它的建设周期仅用了6个月时间。

绵阳市盐亭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 罗宇痕:项目签约后,我们随即成立了服务专班,同时强化要素保障,协调解决用电、通讯、道路等方面的具体诉求,促成项目提前3个月顺利投产。

今年是我省确立的重大外资项目招引攻坚年,今年1至4月,我省外商直接投资12.5亿美元,其中,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达36.44%,并促成韩国现代商用车等存量外资企业持续增资。

四川省经济合作局副局长 易旸:推动淡马锡、沃尔沃、空客、巴斯夫等世界500强企业负责人来川深入洽谈投资事宜,聚焦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抢滩出海”赴德国、瑞士、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考察和招商狠抓项目“生成期”精准服务,开展项目落地“个性化”服务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工作提速提质提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