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在建重大水利工程加速推进

2023-05-31 10:48:34来源: 四川观察编辑:殷鹏

当前,我省正抢抓国家水网建设重大机遇,强力推进一批重大水利工程,截至目前,全省14项在建重大水利工程已累计完成总投资313.7亿元,四川现代水网体系正加速构建。

大桥水库灌区二期营盘山隧洞贯通

昨天(29号),随着最后一处土方完成掘进,大桥水库灌区二期营盘山隧洞迎来贯通。营盘山隧洞全长约3.1公里,进出口双向掘进的施工方式大大缩短了工期。

中国铁建大桥局大桥水库灌区二期工程二分部项目总工程师 刘海波:接下来的工作是做混凝土浇筑施工,预计在2024年5月30日(该隧洞)具备通水条件。

目前,大桥水库灌区二期正处于施工关键期,工程将新建179公里的渠道。2025年建成后,多年平均供水量可达2.5亿立方米,新增和改善灌面46万亩,供水人口达35万人。届时,我省将新增一个百万亩级别的灌区,惠及凉山州西昌、德昌、冕宁三县市。

凉山州大桥水库灌区二期工程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张百超:项目目前已完成主线隧洞贯通27座,今年将全面完成3亿元的年度投资任务,确保在年内实现大桥右干渠主渠、漫水湾右干渠控制性工程太和隧洞全面贯通。

向家坝灌区瓦房头渡槽最大单跨浇筑成功

在宜宾向家坝灌区工程建设现场也传来好消息,工程北总干渠一期一步瓦房头渡槽最大单跨,也在日前浇筑成功。瓦房头渡槽是我国引水工程中,单跨最大的简支梁预应力渡槽,渡槽最大单跨长达45米,最大重量1600吨,设计流量每秒82立方米,槽壁最薄处仅35cm,这种高墩、大跨、薄壁、大流量的渡槽,在世界引水工程建设史上也是位居前列。

中国水电四局向家坝灌区工程北二段技术负责人 肖九庚:采用专门定制的移动式造槽机施工,大量减少了人工及起重工作量,提高了工作效率,预计今年8月底完成整个渡槽施工任务。

向家坝灌区工程共分三期实施,建成后将结束川南片区无大型骨干水利工程的历史,从根本上解决灌区内530万亩农田灌溉以及生产生活用水问题。

四川省向家坝灌区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质量安全环保部部长 夏章程:接下来,我们将锚定目标任务,盯紧工程的关键节点,今年完成一期一步工程建设内容90%,所有隧洞实现全线贯通,力争明年达到通水条件。

我省在建重大水利工程总投资规模达703.4亿元

此外,在巴中通江县,青峪口水库也正抓紧推进施工便桥桥面铺装,目前铺装已完成70%,有望在主汛期到来前实现便桥通车。

巴中市青峪口水库建设管理中心建设管理股股长 陈圆:便桥通车后,我们将着手右岸2号、4号和6号便道施工建设,力争7月初完成,以确保大坝主体工程右坝肩开挖顺利开展。

青峪口水库是一项以防洪为主,结合供水、兼顾发电的大型水利工程,水库总库容1.41亿立方米,项目建成后,可使巴中通江县城防洪能力达到20年一遇。记者从省水利厅获悉,截至目前,我省14项在建重大水利工程总投资规模达703.4亿元 。接下来,我省将进一步加大水利工程建设、投资力度,全力推进引大济岷工程、米市水库等重大水利工程在年内尽早开工建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