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超长假期收官 新玩法新方式唱主角

2024-02-18 10:22:38来源:四川观察编辑:殷鹏

今年春节超长假期,您都到哪里玩儿了?和往年不同,8天长假带来了人们出行习惯的改变,也让全省文旅市场更加欣欣向荣,一派生机。

记者 孙时雨:这里是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虽然八天的春节假期已经接近尾声,但通过我们对身后监控画面的观察,各大景区的客流量并没有明显的回落,例如峨眉山、九寨沟、剑门关等热门景区依旧游人如织。

游客数量大幅增长,商家收入持续攀升是今年春节长假的关键词之一。今年的8天长假,我省各大景区多项数据再次被刷新,和去年同期相比,增幅均在50%以上。在达州万源的八台山,滑雪、玻璃桥、茶文化小镇等景点就颇受大家欢迎。除了本地游客外,今年自驾游过来的外地游客也明显比往年更多。

游客 余勇:今年春节假期长一点,时间更充裕,所以我们一家人就来达州万源看看,欣赏一下八台山的景色,体验一下万源当地的民俗文化。

游客群体比例的变化,也让景区周边酒店、民宿的生意迎来龙年“开门红”。

达州万源市云舍精品民宿管理人员 王玲玲:往年主要是本地和附近游客,钟点房订得多一些,在山上过夜的少。今年的话外地游客明显多了起来,我们这里的31个房间基本上都是住满了的,比以前生意好一些。

到小城city walk,到近郊放松身心是今年超长假期另一个新现象。春节期间,更多游客避开超级热门城市和爆款景区景点,选择到“小而美”的地方陪伴家人,享受节日的氛围,让出行不再“特种兵”,轻松又惬意。

游客 贺紫阳:本来今年过年想出去玩的,但是通过新闻看到了各个地方人从人的景象,所以就想在家周边找个可以玩的地方,这里交通便利,环境又好,可以享受四川人独有的那份松弛感。

根据各大出行平台数据显示,初二初三乘坐飞机、高铁出游的人数比除夕前两天返乡的人还要多,8天超长假期“出游”代替“返乡”成为了春节新的主角。走得更远、玩得更新,长假催生出花样过节方式,或南北互换过冬、或赏灯祈福、或体验当地民俗特色。在凉山西昌,一年一度的大蜡会因其独特的内容,新颖的形式,吸引了省内外众多游客前来观看。

游客 谌佳:在初八搞这个活动,是一种民俗活动,(是)年味儿越来越重的一种体现,我们有一种很强的文化自信,我们的民族自信也在慢慢增强。

游客 姚博:看完以后感觉历史比较厚重,用我们陕西话来说,嫽扎咧,美得很。真的很真实,感受不错,挺好的,真的点赞。

随着中国“免签朋友圈”持续扩大,出境游市场也是今年春节市场又一大亮点,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这三个最新免签国家成为四川游客国外旅游的热门目的地。据悉,春节前七天,成都航空口岸共有13万余人次,810余架次航班出入境,火爆程度可见一斑。

游客 周女士:因为今年假期比较长,所以想带着小朋友和朋友家人一起出去过一个新年。看到已经开放了去马来西亚的免签,一切都畅通无阻,我觉得挺好的。

经典线路提档升级,全新玩法应时应景。春节期间,全省阳光游、冰雪游、年俗游、亲子游体验感拉满,处处营造出欢乐祥和,平安幸福的新春氛围,让天府大地热闹升腾,喜迎八方宾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