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四川城镇新增就业85万人以上 七个途径实现目标

2024-02-19 11:08:1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殷鹏

原标题:七个途径实现目标

今年全省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85万人以上,确保全省就业局势总体稳定。记者日前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获悉,全省人社系统将从七个途径实现就业目标。

着力巩固“大就业”工作格局。健全就业工作领导制度,完善党委政府领导、人社部门主抓、相关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大就业”工作格局。突出就业优先导向,提高经济发展带动就业能力。

持续完善就业政策体系。健全就业影响评估机制和产业就业协同联动体系。大力挖掘数字经济、绿色经济、健康经济和城乡融合发展等新岗位,支持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加快构建形成“1+N”的就业政策体系。

狠抓重点群体就业。深入开展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服务攻坚行动,持续挖掘政策性岗位资源,拓宽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渠道。强化就业指导帮扶,稳固“三支一扶”招募规模,引导支持更多青年到县域、到乡村就业创业。开展农民工高质量充分就业行动,加大返乡入乡创业帮扶支持,积极推进农民工市民化,确保农民工转移就业保持在2600万人左右、脱贫人口务工就业规模220万人以上。

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深入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就业创业扬帆计划。落实好创业担保贷款奖补资金统筹使用政策。全面推广应用创业担保贷款信息化平台。

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切实提高技能培训针对性有效性,大规模开展就业市场需要的职业技能培训,探索开展省本级示范培训,提升就业匹配度和稳定性。

加快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完善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体系,实施创新发展行动计划,持续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促进就业、赋能产业、助力乡村振兴行动,组织川渝、川藏、川陕甘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系列活动。

深入实施就业服务质量提升工程。持续擦亮“创业天府、乐业四川”公共就业服务主题品牌,开展省级农村劳动力转移示范县(区)、公共就业服务示范县(区)、乡镇(街道)和高质量充分就业社区、创业孵化基地、零工市场等创建活动。加强就业监测预警,跟踪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群体就失业状况,防范化解规模性失业风险。(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春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