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第一会”为何聚焦新型工业化

2024-02-20 14:34:0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殷鹏

原标题:“新春第一会”为何聚焦新型工业化

春来巴蜀,万象更新。2月19日,全省推进新型工业化暨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工作会议召开,这是省委、省政府在甲辰龙年召开的第一个会议。

一天时间里,既组织与会者分赴成都、德阳、眉山等地的先进制造业企业和创新平台实地考察,在“拉练”中开阔视野、在“对标”中比学赶超;又安排制造业大市、大企业在会上发言,晒经验、亮目标、比拼劲,昂扬斗志、砥砺使命。

四川“新春第一会”吹响了大力实施工业兴省、制造强省战略的号角——坚决挺起经济大省的工业“硬脊梁”,努力为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推进新型工业化

为什么“尤显急迫而重要”

于四川而言,工业之重,会上透露的一组数据可见一斑:2023年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增速居前十个经济大省的第三位,工业增长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24.5%;六大优势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超过90%,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为28%左右,工业投资增长22.3%,为近10年来最快。

可以说,推进新型工业化对四川经济迈上6万亿元台阶、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发挥了重要支撑和引擎作用。

近年来,工业一直是四川拼经济搞建设的主阵地。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鲜明提出“坚持工业当先、制造为重”“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强调“必须把推进新型工业化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加快建设服务国家全局、体现四川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而此次召开的会议进一步指出“面对新的形势任务,推进新型工业化特别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尤显急迫而重要”……从定位到布局,从认识到实践,四川工业在新时代新征程迎来新的春天。

放眼全国,四川作为经济大省和国家发展战略腹地,是为数不多拥有全部41个工业大类、31个制造业大类的省份,肩负服务国家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重任。

去年9月,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在京召开,要求“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穿新型工业化全过程”“为中国式现代化构筑强大物质技术基础”。

包括四川在内,全国各地纷纷进行落实部署。广东坚持制造业当家,将全面实施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行动;山东提出把工业经济作为头号工程,力争主要经济指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继续走在工业大省前列;浙江的目标一直很明确,加快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

与沿海先进省份相比,四川工业既要挑大梁也要补短板。在工业总量方面,四川全部工业增加值去年达到1.67万亿元、升至全国第七位,而同期广东工业增加值达到4.87万亿元,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比四川高出8个百分点;在市场主体方面,2023年四川规上工业企业数量突破1.8万户,但仅相当于广东的四分之一、山东的二分之一、浙江和江苏的三成左右,需要持续用力解决好产业大而不强、结构全而不优、龙头少而不壮等问题。

因此,在全国各地奋楫争先、竞相发展的态势下,四川更要扎实推动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

加快“智改数转”

需求和潜力从何而来

本次会议对现场考察点位的安排别有深意:西门子工业自动化产品(成都)有限公司是西门子全球第二家数字化工厂,入选首批全球“灯塔工厂”;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建成业内首个叶片加工黑灯产线,生产效率提高了650%;广日电梯(四川)有限公司多个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列全国前四,数字化生产基地总投资计划超5亿元……这些点位呼应着会议的另一个主题——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

新型工业化之“新”,很大程度上就来自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带来的转型升级新机遇、新方向、新特征。本次会议在四川已实施六大优势产业提质倍增行动、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举措基础上,着重就加快制造业“智改数转”作出部署。

看基础和势头。四川累计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47个、国家智能制造优秀场景38个,上云企业超40万户,10个场景入选国家人工智能“智赋百景”,成功创建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2个、全国“数字领航”企业3户、全球“灯塔工厂”3个、国家5G工厂2个,“智改数转”态势日益鲜明。

看目标和潜力。四川提出到2027年制造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超过64%,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突破90%,规上工业企业“智改数转”全覆盖。同时据调查,目前全省仍有超五成传统制造业企业、超七成制造业中小企业对“智改数转”持观望态度。帮助这些企业真正解决“不愿、不会、不能”的难题,也就释放出工业兴省、制造强省的空间及红利。

从会议作出的部署看,四川将着重在三方面发力:

一是示范带动。今年我省将启动实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行动,打造一批省级以上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标杆项目,以龙头企业标杆示范,赋能带动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二是完善服务。四川正推动规上工业企业开展诊断评估,以便为企业“智改数转”提供精准解决方案。本次会议要求加快实施数字化平台建设和优质服务商培育行动,形成“评估、诊断、规划、实施”全流程服务闭环。

三是夯实基础。也就是补齐数字基础设施短板弱项,深化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在制造业各环节的融合应用,着力扩大开放应用场景,更好赋能产业优化升级。

企业是“智改数转”的主角,影响其决策和行动的不仅有机会成本,还有资金和时间成本。我省把“降本、增效、提质、扩绿”作为抓落实的关键点,给予企业资金政策支持,就是要切实增强企业推进转型升级的信心和决心。

培育新质生产力

四川的切入点是什么

2023年四川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材料、太阳能电池等外贸“新三样”进出口分别增长77.6%、44.5%、22.2%,强势表现令人眼前一亮。

通威集团负责人在发言时表示,短短10多年时间,我国光伏产业已占据全球70%以上市场份额,成为高端制造的一面旗帜,关键就是靠自主研发创新。

光伏案例亦说明,“新型工业化”与“新质生产力”相互促进、互相依存。那么,四川如何在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中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智改数转”通过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促进生产组织、生产方式系统性重构,带动全要素生产率显著提高,显然是培育形成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途径,但同时还要强化创新驱动、韧链强群、企业培育等重点工作。

科技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四川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重要承载区和创新要素汇聚地,现有国家级创新平台205个、省级创新平台超过2400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69万家,推动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成果竞相涌现。

2023年四川企业研发投入占全社会R&D比重超过60%,技术合作交易额达1951.6亿元、同比增长18.3%。此次会议要求深入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和大院大所“聚源兴川”行动,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让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成为新型工业化的“最大增量”。

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已成为开辟新赛道、塑造新质生产力的战略选择。本次会议对“锚定前沿技术找准新赛道”“打造更多千亿级、万亿级产业集群”等提出明确要求。具体切入点是什么?梳理会议相关发言,四川已面向相关领域先期培育人工智能、卫星互联网、新型航空动力、先进核能等细分赛道,打造未来产业新应用新场景;而在量子科技、第六代移动通信、商业航天、智能网联汽车、元宇宙等方面,四川也具有一定先发优势。

企业是新质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四川“新春第一会”释放出培育壮大企业的鲜明信号。据统计,四川本土世界500强、中国制造业500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分别为4户、14户、423户。会议强调,要打造一批根植性和竞争力强的链主企业,培育更多超千亿的制造业领军企业,培育一批掌握独门绝技的单项冠军和“小巨人”企业。

一个声音传遍会场内外:广大企业家是推动产业发展的关键力量,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业文化,积极投身四川新型工业化的火热实践,在工业兴省、制造强省建设浪潮中大显身手,实现更好发展。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守帅 寇敏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