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举行蜀道翠云廊古柏保护离任交接“交树交印”仪式 3镇党委书记集中交接1977株古树名木

2024-02-22 10:22:35来源:川观新闻编辑:殷鹏

川观新闻记者 张敏 王青山 视频剪辑 乐虹辰

2月20日上午9点过,剑阁县翠云廊景区广场,剑阁县汉阳镇原党委书记张大军又一次环顾四周,苍翠的古柏高耸入云。过一会儿,他将完成离任前的最后一项交接工作——向新任党委书记“交树交印”。两年多前,他从前一任镇党委书记手中接过保护422株古柏的重任,现在要将这422株古柏完好地交到下一任镇党委书记张轩手中。

这一天,剑阁县汉阳镇、柳沟镇、姚家镇原任和现任镇党委书记将集中完成离任“交树交印”。这也是剑阁县首次集中举行乡镇党委书记离任“交树交印”仪式。

“一大早又沿着蜀道看了古柏,已经习惯了。”张大军告诉记者,汉阳镇6.61公里的古蜀道上有他最牵挂的422株古柏,古柏长什么样子、生长环境如何、有无病虫害,他都了然于心。“这是老祖宗留下的,我们必须保护好,守护一方青绿。”

“古柏生长良好,交接事项完整,交接程序合规,同意乡镇古柏保护离任交接正式生效。”交接现场,剑阁县林长制办公室副主任张智勇给出最后评定。此前,剑阁县相关部门已经对3个乡镇党委书记的古柏管护范围、古柏数量、生长状况和履职情况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检查和书面整理。

现任汉阳镇党委书记张轩正式接过《剑阁蜀道翠云廊古柏保护离任交接证》:“离任交接是一种责任的传承,我在任期间也要保护好古柏,让植柏护柏的观念深入人心。” 现场,3个镇境内的1977株古树名木(其中剑阁县蜀道翠云廊古柏1665株),顺利交接。

“现在的离任交接不只看古柏数量,更注重责任辖区内古柏的生长环境、病虫害情况、管护措施等综合情况。”剑阁县委书记杨祖斌告诉记者,剑阁古柏离任交接实现了从“交数”到“交树”的转变,“离任交接所涉及的范围也有扩大。”目前剑阁县古柏保护离任交接,将责任范围从9个蜀道翠云廊沿线乡镇扩大至全县29个乡镇。此次参与集中交接的姚家镇便属于新增乡镇。

蜀道翠云廊是迄今保存最完好的古代人工栽植驿道古柏群,目前,剑阁县境内共有古柏7778株。剑阁县自明代开始颁布实行“官民相禁剪伐”“交树交印”等制度,一直沿袭至今、相习成风。

2023年7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剑阁县翠云廊视察时嘱咐,要把古树名木保护好,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好。牢记嘱托,去年以来,剑阁县围绕古柏保护谋划了“九件大事”,包括开展蜀道翠云廊古柏保护“大普查”行动、编制《剑阁县蜀道翠云廊古柏保护规划(2024—2033年)》、制定古柏保护地方标准等。

当前,剑阁县正在持续修订完善《剑阁县蜀道翠云廊古柏保护离任交接“交树交印”制度》,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古柏保护责任体系,要让古柏代代相传、万古长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