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岗位上新200万个! 四川省“春风行动”大量新岗促就业

2024-02-22 10:25: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殷鹏

四川在线记者 刘春华资阳观察 杨蜀丹 吴昊江 文、图、视频

2月20日,2024年四川省“春风行动”暨就业协作专项服务活动在全省同步启动。当天,全省各地联动组织4232家企业,提供22.42万个岗位,入场求职者达21.2万人,达成就业意向4.5万余人。在活动主会场资阳市雁江区市民广场,来自省内外的320余家优质企业,提供了2.9万个岗位,近2.4万人次入场求职。

“就业是民生之本。专项服务活动就是为了抢抓春节前后劳动者换岗流动高峰期和企业复工复产关键期,全力稳就业、保用工、促发展。”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24年四川省“春风行动”暨就业协作专项服务活动将持续开展到4月上旬,预计将覆盖2600万农村劳动力,提供超过200万个就业岗位,为企业用工和劳动者求职搭建精准匹配、有效对接的平台和桥梁。

活动现场全景

市场供需两旺——

求职者招聘者都很忙

2月20日上午,在资阳市雁江区市民广场,2024年四川省“春风行动”暨就业协作专项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在这儿举行。同步举行的招聘会现场十分热闹,闻讯赶来的求职者挤满了招聘区。

21岁的龙家俊家住资阳市城区,去年从成都一所职业院校毕业,还没有正式工作。在网上看到招聘会的消息后,一大早就赶到现场求职。“我已经填了三份求职表。”龙家俊说,他希望找到一份薪资在6000元左右的工作,从现场企业发布的条件看,很多岗位的要求条件自己都比较符合,他打算慢慢比较,找一个最中意的岗位。

“就在市民广场这儿,你赶快过来。”52岁的资阳市民蔡家兰在人群中举着手机,大声地给弟媳妇打电话。她告诉四川在线记者:“我弟媳有文化,人也年轻,这么多岗位总有一个适合她的。”

招聘人员也主动出击。四川在线记者在现场看到,部分企业招聘人员从展台边走到求职人员中间,主动派发招聘资料,吸引求职人员驻足了解。“找啥工作嘛?来看一下我们的岗位,了解一下。”安岳安鑫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现场招聘人员杜良萍就是其中一员,她抱着一大摞宣传单站在人群里主动招呼,吸引求职者咨询。

当前,正是劳动力市场供需两旺时节。资阳渝川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胡洪武介绍,随着全社会经济持续恢复发展,其公司服务的客户、尤其是中小企业客户用工需求明显增加,工资待遇也在不断提升,“尤其是技术岗位,上涨幅度大约10%左右。”

“我们对比了今年和去年同期的客户需求,用工量增加在30%左右。”来自浙江的宁波信侠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负责人尧中兰介绍,当天该公司带来了70余家企业共2000余个岗位到现场,希望尽快招到需要的人手。

招聘现场

就业服务精准——

职业指导专家“坐诊”、数字人精准推荐

不只是求职区的热闹,在招聘现场设置的4间职业指导室,咨询的求职人员也络绎不绝。

47岁的郭光秀去年离职后一直处于待业状态,在招聘会现场看了一圈,发现工作量和待遇与之前的工作相比差距大。迷茫的郭光秀来到了职业指导区,通过与职业指导专家的交流,她有了新的职业规划:报考社工证和会计证,对自己的稳定就业更有帮助。

再过半年,20岁的刘家玲将告别大学生活。她带着一份简历,想到招聘会现场碰碰运气,发现有职业指导专家在现场,她主动进行了咨询。

“老师建议我可以从事学前教育,因为这份职业空余时间较多,我可以利用这些时间,发挥画画和拍视频的爱好,寻找发展副业的机会。”有了职业指导师的专业指导,刘家玲面对自己的未来,也轻松了许多。

招聘现场

四川省职业指导专家团现场“坐诊”,为就业迷茫的求职者指点迷津。不远处的AI数字助手,则为求职者精准推荐岗位。

25岁的罗思怡已经待业1年多,想在招聘会找到一份心仪的工作,偌大的招聘现场让她犯了难:一家一家地看,肯定要花不少时间。于是,罗思怡来到了数字赋能区,求助AI数字助手“小顾”。

“我想在资阳找一份月薪5000元以上的工作。”罗思怡对着话筒说出了自己的需求,话音刚落,屏幕上弹出了452个岗位信息,并显示了每个岗位对应的展位号,罗思怡既可面对面进行咨询,也可扫码投递简历。

资阳发展苌睿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王鹏宇介绍,数字助手“小顾”连接的是资阳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线上数据,不仅集合了资阳市1062家企业的用工需求,还收录了四川省4318家企业38765个岗位信息,同时,还能解答就业、医保、社保、劳动维权、交通、金融等方面的问题。

四川省就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春风行动期间,各基层公共就业服务人员将持续深入乡镇、村社,提供送政策、送岗位、送培训等精细化就业服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