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新了!产业新地标丨光伏电池“新势力”,如何翻出下一朵“浪花”?

2024-02-22 10:30:29来源:川观新闻编辑:殷鹏

川观新闻记者 阚莹莹/文 韦维/视频、图

项目名片

眉山琏升光伏8GW高效异质结太阳能电池项目

眉山琏升光伏8GW高效异质结太阳能电池项目是丹棱县布局打造高效太阳能电池制造基地的第一个重点项目,也是四川省2023年重点建设项目。全面建成后,将是国内单体建筑面积最大、单条生产线最长、单体产能最大的异质结电池片生产项目。

制图 沈晓颖

一线直击

2月19日,龙年第二个工作日,位于眉山市丹棱县兴欣大道1号的琏升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琏升光伏)已经开工3天。

提前开工,只因有大量订单需要完成。这段时间,这家去年8月刚投产的异质结电池片生产企业正在推进一个重要订单,也是投产以来的最大一单。

光伏产业中,电池生产是重要一环。在这个赛道里,拼的就是光能转换率更高、成本更低的电池生产技术。目前,TOPCon、PERC等技术是业内主流,而拥有高转换效率、工艺结构简单等多重优势的异质结电池技术,被认为是这场技术迭代浪潮中的下一个浪头。

琏升光伏8GW项目,会翻出什么样的“浪花”呢?新春伊始,川观新闻记者前往探访。

快速布局,实现3个行业之“最”

一张张薄如纸片的硅片被装入上料容器后,承担“快递员”重任的智能机器人小车就会前来装货,并沿着固定线路送达至生产线第一道工序。这是在长535米、宽190米的生产车间内,最常见的场景。

负责运送原硅片的智能机器人小车。

“清洗制绒、化学气相沉积、物理气相沉积,最后丝网印刷。仅需4道工序,总耗时4个小时,一片210mm长105mm宽的原硅片,就能制造成一片仅有80um的异质结电池片成品,这个厚度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的直径。”琏升光伏工艺部部长郭小勇介绍,业内其他主流技术,例如PERC,其工序多达9种。

异质结电池技术的优势不只在于更加简单的工艺结构。琏升光伏研发总监汤安民介绍,异质结属于最新的第三代晶硅电池技术,相比于PERC或者TOPCon电池技术,异质结电池采用低温制程,制程最高工艺温度不会超过250℃。而前两者制程温度接近1000℃,异质结电池低温制程带来的低能耗优势明显。

从电池性能来说,异质结电池也具有更高的双面率、更低的温度系数、更好的弱光响应,在产品寿命周期内具有更高的发电效能。目前,琏升光伏异质结电池片量产转化率稳定在25.3%,在行业内属于领先水平。

去年,琏升光伏被纳入四川省2023年重点建设项目。去年1月项目破土动工,8月产品下线,实现当年建设、当年竣工、当年投产。

目前琏升光伏项目一期3.8GW生产线已经全部达产,今年7月底,琏升光伏项目二期5GW生产线将全面投入使用。届时将是国内单体建筑面积最大、单条生产线最长、单体产能最大的异质结电池片生产项目,年产值将达到上百亿元。

“国内外订单源源不断,今年我们力争公司的产品能够占据国内异质结电池片市场份额的15%—20%。”琏升光伏市场部部长杨林说。

琏升光伏生产车间。

技术降本,才能站稳“潮头”

当前,在异质结电池生产领域,爱康科技、宝馨科技等大型企业陆续扩产布局。

在琏升光伏董事长王新看来,整个晶硅产业链中,光伏电池是变革最快,最容易被技术颠覆的环节。电池技术从曾经的BFS电池发展到现在的PERC、Topcon电池,都是高效替代低效、低成本取代高成本的趋势。

“Topcon被认为是PERC电池技术的延伸,二者的产业链都非常成熟。而异质结是一种全新的技术,对现有产业链有一定颠覆。玩家偏少,整个产业链还不够完善,在设备投资、靶材成本等方面还有一定劣势,整体成本总体偏高。”王新介绍。

因此,成本高低,成为异质结电池能否决胜未来的关键所在。如何降低?答案依旧在创新。

王新透露,琏升光伏要做的,就是瞄准异质结技术赛道,导入低成本和高效技术,实现降本增效。

2023年,围绕异质结技术,琏升光伏已累计申请专利超过40项,并且获得一项发明专利。在研发环节,琏升光伏研发投入占据收入的5%左右。并且对外承担了工信部和四川省科学技术厅相关项目的申报和开发,对内正瞄准“超薄大尺寸HJT(异质结)电池技术开发”和“银包铜技术的开发和应用”等项目加快研发速度。

“今年我们希望在年底达成740W组件功率目标,力争成为太阳能光伏行业的创新势力和标杆企业。”王新说。

延链补链,助推区域抢换赛道

当前,眉山市正全力打造中国晶硅光伏制造基地、加快打造成渝地区新能源新材料制造基地,新能源新材料已经成为全市首个千亿产业。今年,眉山的目标是,要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突破,新能源新材料产业规模要突破1100亿元。

丹棱县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丹棱也正抢换赛道,围绕“高效太阳能电池制造基地”定位开展链式招商,重点引进光伏电池、光伏组件、核心配套及关键辅材等领域项目,加快招引石英坩埚、1000吨导电银浆等补链项目入驻,形成以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为代表的现代工业产业体系。

据了解,琏升光伏是丹棱县迄今为止引进投资的最大项目,也是丹棱县布局战略型新能源产业的重大突破。

“项目落地丹棱,离不开政府在政策方面的大力支持。”王新说,而项目的投产也将进一步扩大眉山晶硅光伏产业规模,成为成都—眉山—乐山千亿晶硅光伏产业“经济走廊”中的重要一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