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春节后首趟省际劳务协作返岗专列发车 600余名川籍农民工赴粤务工

2024-02-23 15:19:30来源:川观新闻编辑:殷鹏

川观新闻记者 刘珩 刘春华

戴上红围脖,提起家乡的腊肉香肠,穿过“绿色通道”……2月22日上午,来自成都邛崃市的吴小亚夫妇带着8岁的儿子,在成都东站坐上了从绵阳站驶往广州南站的D1805次列车,开启新一年的奋斗打拼。

这趟列车是由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同组织的2024年春节后首趟省际劳务协作返岗专列,依次在绵阳站、德阳站、成都东站、宜宾西站停靠,为600余名川籍农民工赴粤返岗务工提供免费车票。

据悉,截至2月21日,全省节后返岗务工农民6501112人,其中省外返岗4072192人、省内返岗2428920人。而在这趟返岗专列上,流动着怎样的故事?四川老乡们又有哪些新年展望?川观新闻记者进行了采访。

返岗专列

与家人相伴,务工更有干劲

一家人互相照料,是列车上最常见的温暖场景。

帮父母整理好行李后,来自乐山市井研县三江镇解放村的陈文,又从背包里掏出零食,拿给了4岁的女儿晨晨。小女孩的吃相太可爱,一家三代人都笑个不停。

晨晨的爷爷陈旭良今年53岁,已在深圳务工33年,他把深圳视为自己的第二故乡。陈旭良皮肤黝黑,个头不高,在工地上干了半辈子,虽然只是一名普通木工,但一谈起参与过的建筑项目,他如数家珍,“地王大厦、平安大厦、还有深圳市民中心,这些深圳地标,都是我们参与建起来的。”

父亲在外务工的那些年,陈文留守在老家井研县读书上学,大学毕业后,他也去了广东工作,至今已有8年。陈文和妻子都在深圳的小公司里做程序员。父亲在工地里干活,母亲帮忙照顾小女儿,虽然一家5口挤在城中村的小房子里,但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工作就更有干劲。

“我们很幸运,晨晨抽到了深圳的公立幼儿园资格,在读中班。”陈文说,孩子出生后一直在他们身边,希望她能健康快乐地长大。

同车厢不远的李爱英则忙个不停,她要独自照顾9岁的女儿和2岁的儿子。上车时,她把红围脖系成了绑带,背着儿子,拖着行李,还要拉着女儿。她此行的目的地是汕头市澄海区,她的丈夫和亲戚已经提前回去开工,说起一家人很快能团聚,她的脸上泛出了笑容。

带上小目标,赚钱信心十足

列车一路飞驰,车厢里也很热闹,原本不相识的务工者们逐渐熟络起来。

“老胡,你这个编织袋鼓鼓的,装着啥宝贝呀?”老乡们都好奇地围上来。

“猜一猜,你们应该都有带。”“香肠,腊肉。”

“对喽,不过我肯定比你们带的多,有十五六斤。”五十出头的成都金堂人胡金华有点得意,他在东莞凤岗镇打拼十多年,经营着一家印刷店,收入还不错,但别人问起时,他有些狡黠地表示生意也不好做,然后又悄声说,“去年挣了18万元,今年的目标是20万元。”

怎么挣?老胡已经有了自己的计划,守好老客户,开拓新客户,胡金华说,“也许完不成,但信心要足。”除了腊肉香肠,他还带了一个橘子礼盒,“回去分给春节没回四川的兄弟伙,一起尝尝鲜。”

同车厢的刘安林也拿出自己的一大包橘子,掰开请大家品尝,“这是自家里种的,味道很甜。”刘安林今年50多岁,在东莞厚街镇的鞋厂里干了十多年,旺季每天都要干十多个小时,比较辛苦。今年外出务工,他也有自己的小目标,“努力每个月赚8千元,争取一年赚够10万元。”

车厢里,务工者们闲聊着各自的工作日常和新年展望,处处洋溢着喜悦的氛围。

享贴心服务,一路便捷温暖

临近中午,务工者们领到了免费的列车午餐。打开餐盒,川味的萝卜炖羊肉配上热腾腾的米饭,十分可口。

虽然有些辣,但广东河源人蔡小东已经习惯了这个味道。他的爱人是成都市蒲江县人,在河源市打工多年。今年春节,蔡小东夫妇带着8岁的女儿在蒲江过年,他们到西来古镇畅玩民俗,又到果园里采摘耙耙柑,蔡小东说,“在四川过春节,真的很有年味。”

蔡小东一家三口登上了返岗列车。

“返岗专列十分方便贴心,不仅有专人引领经过‘绿色通道’,还给我们提供了有四川特色的伴手礼,感到很温暖。”蔡小东表示,他深深感受到了四川对农民工群体的关怀爱护。

据了解,为给川籍农民工免费返岗专列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当天成都东站特别开辟了“绿色通道”,并安排10多名专人在现场引导服务,并在候车区开辟了休息专区,务工人员从等候到上车,大约仅需10分钟。

不只返岗专列,更多的务工者也在返岗路上。截至2月21日,全省节后返岗务工农民6501112人,其中省外返岗4072192人、省内返岗2428920人。全省开行农民工返乡返岗专车5002辆,服务总人数140229人次;开行专列(专厢)29列(厢),服务总人数23603人次,开行包机10架,服务总人数1281人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