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9个除夕夜在路上 巴中交警吃泡面过新年

http://www.scol.com.cn  (2017-02-04 09:29:0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巴中消息(记者 白川东)每年除夕,总有那么一群人,为了大家团聚,不惜牺牲小家幸福。他们默默的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伫立于穿梭的车流中,成为这座城市最忠诚的守岁人。
    据了解,每年春节前7天,巴中城区就迎来持续车流高峰,许多外地务工人员驱车回家,让本就不怎么宽阔的道路变得愈加拥挤,负责巴中城区的一、二大队交警不得不全员出动,疏导交通。即使在除夕夜当晚,路面上执勤的交警也超过40人。

   

    除夕夜值班9个年头:年夜饭吃泡面
    大年三十,晚上8点,当其他人都围坐在美味的餐桌前,吃着团圆饭、看着春晚时,巴中市三号桥头十字路口,值班交警张军和同事们却站在冷冽的寒风中,像往常一样指挥着过往车辆。据了解,这是他第9次除夕夜值班,其两名搭档马山城、姜阳也分别在马路上当了5年和4年“守岁人”。
   “早上7点半上班,晚上12点下班”,1月27日晚8点,巴中市三号桥岗亭里,张军手机消息响个不停,家人也给他打来数个电话,询问什么时候能回家。他习惯性的用右手拿起电话平静的回答道,“还在值班,下班就回来……”。放下电话,他看了一眼时间,便走出岗亭,和马路中央的同事交接换岗。
    虽然此时道路上的车辆少了许多,但他们却丝毫不敢懈怠,因为即使在此时,仍有不少人正赶着回家吃年夜饭。谈起年夜饭,张军无赖的笑了。经了解,今年除夕夜,他和搭档们又在泡方便面凑合。随后,记者在他们值班的岗亭里看到,3个纸箱里仍剩着不同口味的方便面和火腿肠,“这个方便,肚子饿了可以随时泡”。

    对不起妻子和孩子:也想和家人团聚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大年三十,谁不想回家团聚?张军也不例外。
    9年未和家人一起吃年夜饭,心情可想而知。但张军称,自己相对来说很幸福,因为家就在巴中城边上,下班后,开车20多分钟就可到家。虽然晚了几个小时,但一家人还是能聚在一起过新年。
   “每年除夕夜,交警支队都会安排城区附近的交警值班,这样就可以让远一点的交警回家团聚,毕竟他们和家人团聚的日子没有我们方便。”张军说,这些年,自己已经习惯了,唯一觉得对不起的就是自己的孩子和老婆。
     “辞旧迎新就这一天,也想和家里人一起吃顿年夜饭嘛!”张军希望,家人和孩子能理解自己工作的特殊性。
     虽然记者没有等到凌晨12点和张军一起回家,但可以想象,凌晨十分,一个父亲、一个丈夫独自一人驱车到家的场景,拿出钥匙,打开房门,或许家人还在电视机前等待,也许孩子已经进入梦乡。
     然而,这仅是除夕夜巴城交警们的一个缩影。除了交警,还有派出所民警、消防官兵、医院护士、环卫工人……那些为巴中城市正常运转默默付出的人们,他们才是真正的新年“守岁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