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代课23年 巴中奇章小学杨志琼见到雨后彩虹
       ——寻找师德师风典范 彰显巴中教育力量系列报道之七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8 21:18:0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白川东)在教师队伍中,曾有过一个特殊群体,他们拿着微薄的收入,扎根在最边远的山村,为教育事业奉献着自己的热血和青春,那就是代课教师。在最艰难的时候,他们有的迫于生计选择了放弃,有的选择了坚守,但能坚守到最后的,终将看到绚烂的彩虹。
   3月31日,雨过天晴,耀眼的阳光普照春日大地,青山绿水,诗意盎然。位于巴中经开区城郊结合部的奇章小学,52岁的杨志琼走出教室,感受阳光带来的浓浓暖意。曾经,她和丈夫都是一名普通村小的代课教师,但中途,两人有了不同的选择,其丈夫离开教师行业外出务工,杨志琼选择了坚守,而今两个人的命运也截然不同。

杨志琼老师

    代课23年:辗转7所村小
    1983年,高中毕业的杨志琼“失业了”,父母不让再读书,只得待在家中。1年后,她寻得一份代课教师职务,作为一份耍脱农皮的工作,她分外珍惜,但当她领到微薄的工资时,她差点就此放弃。
    “前辈们说,选择做一名教师,你就选择了清贫”,杨志琼至今还清楚地记得1983年第一次领到工资的情形,我拿着三十块钱在手上,家里父母便强烈反对我当教师。他们说,这点工资不够生活,让我赶紧换工作。当天晚上我躺在床上睡不着,心里一直在挣扎,工资确实不多,但要让我就此离开这讲台,心有不甘。原来,她曾被同村人看不起,就是走上讲台后才被村里人尊敬。经过一夜的思索,她还是决定留在这三尺讲台。
    杨志琼老师回忆,她代课的23年间,去过7所村小,离家距离最远的有10多公里山路,许多时候都是周一背着米和菜到校,周六才回家一次,经常6点起床,打着手电一个人在荒山中行进。
    也正是在那个年代,他与同是代课教师的丈夫结缘。然而后来,他们却选择了不同的方向。

杨志琼曾经待过的村小,如今已荒草遍地

    坚守23年:等到彩虹明天
   “代课教师除了教学条件艰苦,工资待遇还非常微薄”,杨志琼老师称,自己习惯了农村朴素的生活,即使工资只有几十元也能凑合。熬过开始的那几年,随着物质水平和教师待遇提升,杨志琼和老公的工资也从几十元提升到两三百元,但对于一个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来说,经常捉禁见肘。
    杨志琼回忆,自己在代课过程中差点被淘汰。有一次,开学时间到了,仍没有人通知她去上课。“杨老师是不是不得来教我们了”,学生们哭嚷着不同意,一些学生家长还亲自到杨老师家里去邀请,最后学校还是安排了杨老师任教。为了不辜负学生和家长的信任,杨老师更加努力教学,她所教班级成绩曾名列清江片区前茅。
    1998年,杨志琼代课15年,丈夫代课16年。那一年,他们选择了不同方向。因老人中风,杨志琼的丈夫被迫选择外出务工,而杨志琼本人则选择一边带孩子,一边代课。一晃23年过去了,2006年,杨志琼考编成为正式教师。

    如今,杨志琼已是该校语文骨干教师,她认为,教师这个行业虽然清贫,但只要坚守,就会看到彩虹。纵然岁月消逝了我的青春,但我依然无悔!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