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巴中市高级中学教师罗宁:尽心尽责 做有家长情怀的老师
——寻找师德师风典范彰显巴中教育力量系类报道之十

http://www.scol.com.cn  (2017-05-02 11:48:2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白川东)她曾是四川大学外文系高材生,因定向分配,回到老家巴中,凭着对教师职业的挚爱和女性特有的细腻,23年来,她既是传授知识的良师,也扮演着学生的父母。她认为教师对学生就应该如同家长对孩子一般,尽心、尽力、尽职、尽责。

    她是巴中市高级中学的罗宁,一个用善良、爱心去感染学生的人,一个视教育事业如生命的人。

    以情感人——学会走进学生的心灵

    1994年7月,罗宁从四川大学外文系英语专业毕业。从大学毕业到中学任教,从花样年华到不惑之年,23个春秋,她教过初中、高中和大专,做过科任教师,也担任过班主任,在区乡工作10年,2004年9月任职于巴中市高级中学(原巴中师范学校)。一直以来,罗宁坚持“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以德育人”的家长风范,身上有不少让人感动的故事。

    2006年11月,班上女生小燕(化名)在网上结交了在外务工的社会青年小朱(系化名)。两人很快在网上发展为男女朋友关系。一个多月后,小朱回到巴中老家,约小燕到家中见面。小燕频繁请假引起了罗老师的疑心,但罗宁老师假装不知,没有当面质问小燕,而是从小燕的好友中了解到真实情况,以及她男友的家庭住址和电话号码。为了防止小燕上当受骗,12月31日,罗老师把小燕以及小燕的父亲一起请到家中,像母亲一样语重心长地反复教导,举一些身边的事例来阻止小燕这种荒唐的想法和行为,并与家长沟通,在复杂的社会环境和学生自身思想波动的情况下,最终,小燕回到同学身边,一心扑在学习上,顺利毕业。

    2010级英语大专班学生陈意娜,家住平昌县澌岸乡梭滩村,姊妹3人,父亲多病,她长年与年迈的外祖父生活在一起,家境十分贫困。罗老师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暗中观察发现,陈意娜学习认真,生活简朴,但缺乏自信,学习情绪波动很大,对现实多存抱怨。罗老师一边用正能量引导鼓励陈意娜坚强、独立、进取,并向她推荐励志小说中英版《简·爱》、原声电影《阿甘正传》,一边把陈意娜的情况向学校汇报。2010年9月,罗老师为陈意娜争取到贫困学生享受减免学费的优惠政策,使她最终顺利完成学业。  

   “在这三年里,我也曾讨厌过这里的环境,也曾想过放弃,但是您的爱让我学会适应,不再心神不定,当我在学习中取得一点进步时,我会更加坚定我的信念:相信自己,即使环境令我失落,我至今做到问心无愧”从陈意娜写给罗老师的信中不难看出,老师倾注的爱对一个学生来说是多么的重要。

     以德育人——甘做学生代理家长

     2006年4月,罗宁老师班上学生苟凤兰阑尾炎发作,如不及时手术,可能穿孔导致腹膜炎,危及生命。其父母在外务工一直联系不上,罗老师斩钉截铁地说:“医生马上手术,字我来签,手术费我来出。”罗老师和几位学生在手术室外静静地等待了1个多小时,她回到家中已是晚上12点。

    恰在苟凤兰住院期间,班上另一名女生小娟(系化名)突然出走,学生父母非常着急,不知所措。罗老师发动自己爱人和亲友等社会关系,通过多方努力在千里之外的辽宁找到孩子并接回家中,孩子父母感激万分。

    罗宁看来,要传授给学生的不仅仅是课堂知识,更要教会学生学会在社会中运用知识。

    2005级大专英语二班学生肖春梅,入学时,各科成绩较差,但她唯独喜欢学习英语。罗宁精心挑选了英语对话比较标准,适合模仿和借鉴的美国电影《音乐之声》一起观看,肖春梅被电影中的音乐、主人翁玛利亚深深吸引,并希望有一天也能与外国人近距离交谈。罗宁告诉她,这不难,就看你怎样做。就这么简单的一句话激励着肖春梅发愤图强,接下来的几年,记得有一次晚自习后,她和肖春梅站在校园路灯下聊了1个多小时英语。2010年6月,毕业后的肖春梅自主创业,开办的“展望未来”教育培训机构被都江堰市政府评为大学生创业的成功典范。

    从选择教师这个职业至今,罗老师始终秉承一颗诚恳而纯粹的心,以一种刻苦与努力的态度和不为世俗瞬息万变的利益、荣誉所动的坚韧走她自己的道路,教育、关爱、感染身边的人。2008年10月,荣获巴中师范学校2007-2008年度“优秀班主任”称号;2011年1月、2013年1月先后荣获巴中市高级中学“优秀班主任”称号;2012年9月,荣获巴中市高级中学“优秀教师”称号。她用所学到的理论指导教育教学实践,并将自己的实践写入教研论文,2003年1月,《有感于初中英语的情景教学》,在中华教育论文评比活动中获一等奖;2013年7月,《初中英语分层教学之我见》被中华现代教育教学研究会评为一等奖;2015年8月,《小组合作学习在初中英语教学中有效运用的研究》荣获巴中市第五届微型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