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5年用心做特教  哪怕3个月教会一个字
——寻找师德师风典范彰显巴中教育力量系类报道之十一

http://www.scol.com.cn  (2017-05-03 13:51:3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白川东)曾经,他只想单纯从事不一样的职业,出于挑战自我,他意气风发踏上特教道路。一晃15年过去了,渐渐地,他发现自己喜欢上了这份职业。虽然这里没有普通学校那般多姿多彩,不能桃李满天下,但在这个被遗忘的角落里,刘毅老师发现,自己在这儿同样能收获快乐,哪怕三个月只教会学生写会一个字。

    1998年,正在乐山师范就读的刘毅面临两个选择,普教还是特教。当时出于单纯的挑战自我,尝试做一份不一样的工作,于是选择进入特教。学习手语,了解行为矫正……2001年,刘毅毕业后顺利进入巴中市特殊教育学校。他从代课起步,虽然待遇微薄,但却从未有过半点放弃的想法。他觉得,自己大学学习这么多东西,不能学有所用真的很浪费。

   然而,在现实面前,他遇到了职业生涯的第一个挑战――沟通。

    因为都是特教学校,他所带班主要是听力障碍学生。如何将基本的知识翻译过来非常困难。“比如‘一周’这个词,汉语有两种意思,一种是一圈;另一个意思就是7天”,刘毅称,因学生们之前用手语时,只知道一周就是一圈,遇到表达一周7天的时间概念时,学生们则很难理解。此外,因为汉语的很多词汇无法用手语表达,比如唐诗宋词,文言文等,彼此之间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障碍,但最终他只得一个字一个字的翻译,让学生们听懂。

    此外,特教学生的教育难度还体现在学生们的思维比较狭窄,学习能力也层次不齐。记得几年前,他用手语教一个低年级学生,就一个简单的数字2,普通学生只需教几遍,但这里的学生必须用手语向学生翻译2的意思,然后再教他们用手语表达、用笔书写。其中一个孩子总把2写成N,教了2个多月,硬是没改变。第三个月,刘毅老师再次平复心情,手把手教这名学生写2,终于,这名学生将N写成了2。

    “特教老师不可能有什么丰功伟绩,都是一些平凡的小事,能让他们在社会上独立生活就是我们的目标”,刘毅老师觉得,自己可能比普通老师多了点耐心。他的最大快乐也就是看到学生成长,哪怕是一小点进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