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通江铁溪中学  把“家长会”开到田间地头
——寻找师德师风榜样 彰显巴中教育力量系列报道之十二

http://www.scol.com.cn  (2017-05-04 14:26:4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白川东)以往都是家长翻山越岭到学校开会,现在倒好,学校反而主动跑到村里与家长在田间地头开家长会了。3月25日,周六,巴中市通江县铁溪镇园坝村一居民院坝内,21名学生在家长的陪同下围坐在一起,和学校校长班主任老师等一同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家长会。

   “孩子父亲去世了,母亲又在外务工,今天再忙都要来一趟”,当天,72岁的徐述荣老大爷放下手中的农活,走了20多分钟山路便赶到铁溪镇园坝村,与学校老师见了面。据徐大爷介绍,自己平时到学校要走3个小时的山路,有时候只能通过电话给老师办交代,很难到学校开一次家长会,“现在这个方式就非常方便”。

    当天,校长首先对铁溪中学的前身、发展、现状等基本情况做了详细介绍,然后让九年级一班班主任发表“如何加强孩子假期管理”的主题演讲,最后,班主任、学生、家长围坐成数个小圈,通过面对面沟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家长们纷纷表示,这样的家长会确实好,以往对学校没得全面的认识,现在有了,以往不明白一些道理,现在也明白了,最重要的是理解了,只有学校和家庭共同管理,才能让学生成才。

    据铁溪中学校长伏海介绍,通江县地广人稀,一些家庭距离学校20多公里,加之农村农活多,传统的家长会到场率极低,为了解决这一难题,该校开始在2012年尝试让教师到学生家中家访,最后探索创新出了流动家长会的想法。

    据了解,铁溪中学的“流动家长会”每期都将举办一到两次,一般在一个村持续3小时左右。“不仅学校对学生家庭情况有了详细了解,而且还向家长普及了家庭防火、暑期防溺水、交通安全预防等常识”,校方称,如今,这种学校与家长间的沟通机制,得到了社会的充分认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