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巴中最美文明劝导“夫妻档” 7年只做一件事

http://www.scol.com.cn  (2017-08-29 09:57:0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白川东)在巴中市最为繁华的三号桥头,站着一名年过半百的老人,每隔几十秒,他都会吹响口哨,挥舞旗帜,指引过往市民安全通行。他叫谢佑坤,巴城一名普通的文明劝导员,从2011年第一次走上街头,至今已整整7个年头,7年来,陪伴他最多的就数头顶的遮阳伞和眼前的斑马线,虽然工作枯燥乏味,但他却并不孤单,因为在一桥之隔的巴河对面,还有一个和他一样的人,那是他的结发妻子——吴平芳,她也在文明劝导这个岗位上默默的干了7年。
    因为同样的工作,同样理想,同样的坚守,他们被称为巴城最美文明劝导“夫妻档”。据了解,这是他们夫妻二人生平第一份工作,也是他们这辈子最难忘的工作。

    放下锄头拿起口哨:夫妻二人当起文明劝导员
    8月的巴中,天亮得格外早,清晨7点,谢佑坤和吴平芳准时从出租屋出发,因为文明劝导岗位分上下午两个班次(上午班,7点半到12点半;下午班,14点半到18点),当吴平芳步行前去上班时,谢佑坤也开始到楼下菜市场买菜。红灯100秒,绿灯30秒,每次红灯亮起和熄灭,都需要举一次旗,吹一次哨,眼睛要时刻盯着斑马线上的红绿灯和过往行人,看到行人有闯红灯趋势,就得及时制止。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他们却只能站在直径2米的遮阳伞下重复着单调的动作。
    “我就是一个菜农,没读过多少书,之前在城郊靠种菜营生。”谢佑坤至今还记得第一次当上文明劝导员的场景,那是2010年7月,巴中首次招聘城市文明劝导员,一开始有200多人报名,主要负责劝导市民不要横穿马路、闯红等,有时还要附带劝导管理路边小摊小贩和车辆乱停乱放,他听到消息后,赶紧放下手头锄头报了名。
    上班第一天,他穿着文明劝导员的小马褂在街上一站就是七小时,晚上谢佑坤发现自己的脚竟然肿了。当晚他用土办法,泡了个热水脚,第二天又继续走上街头,劝导市民文明出行。
   一年后,第一批文明劝导员开始陆续辞职,有人觉得工资太低,有人说街面上风吹日晒太辛苦,还有一些员工称,受不了冷言冷语和白眼斜视……。最后,200多人的文明劝导队伍只剩下不到一百人,但谢佑坤坚持了下来。
    也就是那一年,因城市发展谢佑坤家的菜地被征收,吴平芳成了失地农民。谢佑坤赶紧给老婆做思想工作,拉吴平芳入伙一起干起了文明劝导员。
    然而,才干了半个月,吴平芳就打起了退堂鼓。

    7年辛酸彼此鼓励:成为城市一道最美风景线
    2011年4月,吴平芳正式上岗成为巴城一名文明劝导员。反光背心、小红旗,成为她手头仅有的两样工具。一开始以为这是份简单轻松的工作,至少比之前在田里肩挑背磨好,没想到,不到半个月,吴平芳就向丈夫抱怨,受不了。
    “做文明劝导员不就是拿个旗旗,吹个哨子吗?”在旁人眼中,做文明劝导员是一份简单得不能再简单、轻松得不能再轻松的工作。可事实却并非如此,其中的酸甜苦辣或许只有他们自己知道。拿吴平芳的话说,文明劝导员就是钉在十字路口的“管家婆”,不论刮风下雨,还是酷暑严寒,都必须守站在街头,有时话说多了,还会讨人嫌。  
   “我走了一辈子路,还要你来教?”“我过我的马路,哪个要你管?”“管这么宽,咋不去钓鱼岛呢……”7年来,吴平芳不知受了多少冷言冷语,有时候甚至还要挨骂。这时候,谢佑坤总会及时站出来,给予妻子安慰,开导妻子。
    据谢佑坤介绍,走上文明劝导这个岗位时,城管执法局分管负责人就要求我们不能和市民发生冲突,要“文明劝导”,必须做到骂不还口、打不还手,毕竟一个城市的文明劝导员,文明素质一定要比一般人高。谢佑坤坦言,自己忍无可忍的时候只有“叹气”,毕竟工作中难免会遇到闹心的事,这时候也只有回家向妻子诉说。也许是同样的工作更能体会其中的心酸,因此他们也变得越来越体谅和关心对方。 
    如今,走在巴城的大街小巷,总能看头戴小红帽、手握小红旗的文明劝导员。无论天晴下雨、严冬酷暑,他们总是默默的驻守在斑马线的尽头,劝导市民文明出行,润物无声,7年来,他们的身影也成了巴城一道靓丽的风景。

    最开心的事: 城市美了、市民素质提高了
    时间一晃7年过去了,7年来谢佑坤和妻子也经历了许多,有开心也有泪水。最开始,有人建议他们换个收入高的行业,也有人建议他们做个小生意,但他们还是留在了文明劝导这个岗位上,他们说,一份工作干久了,有感情。
    “现在城市文明劝导员的工作不是随便哪个人都能坚持得下来的”,据谢佑坤介绍,年轻人看不上这份职业,年龄大了又经受不住折腾,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受气、得罪人。而对待工作中的委屈,除了向家人诉说,谢佑坤还有个小方法,就是“阿Q精神”思想胜利法。无论别人怎么低估、冷眼相待,都不跟他一般见识。
    谢佑坤给记者讲述了一个身边的真实故事,那是2015年的一个冬天,在巴城三号桥头,一位年近6旬的文明劝导员在阻止一名女性闯红灯时发生了争执,这名女性硬是强行通过,老人去拦,结果被扇了2个耳光,最后这名女性称文明劝导员打了她,还要求赔偿500元医药费;还有今年,一个同事在文明劝导岗位上中暑晕倒了,最后,上班时间还专门做了调整,而且局里配发了开水杯、降暑药等。
    听到这样的故事难免有些揪心,但也有在文明劝导过程中的一些开心故事。2013年在文明劝导岗位上遇到一名走迷路的3岁小孩,当时小孩哭得稀里哗啦,他将孩子送派出所,小孩很快找到了家人。还有一次在上班过程中,一名过路的市民从水果袋里掏出一个苹果送给他,说文明劝导员辛苦了。虽然只是一个很小的举动,但谢佑坤觉得很欣慰,他觉得自己的工作得到了市民的认可。
     “其实就是一个平凡的岗位,每天也是一些平凡的工作。”谢佑坤称,7年间,最开心的事就是城市变大、变美了,市民的素质也提高了,之前随地乱扔垃圾、横穿马路随处可见,只有约60%左右的市民会走斑马线,现在市民不仅走斑马线,而且差不多90%遵守着红灯停、绿灯行的规矩。


    如果城市需要:继续做一名基层文明劝导员
    据了解,谢佑坤今年57岁,妻子也已53岁,看着一天天增长的年龄,记者难免担心,未来他们将怎么选择?   
   “如果城市需要,我们会一直做下去”,谢佑坤和吴平芳的回答质朴而干脆。据了解,谢佑坤夫妇虽然已在文明劝导员的岗位上干了7年,但他们却对于这份职业没有太多的奢求,他们希望,能有这么一天,不需要文明劝导员站在街头挥旗吹口哨,市民也一样能遵守交通规则、井然有序出行。
    “这是夏季服,这是冬季服,还有专用雨衣……”在谢佑坤的出租屋,3套不同季节的文明劝导服整洁的挂在衣柜里。看得出来,谢佑坤对现有的这份工作很自豪,他称,自己是在为巴中这座城市服务,是一份有意义的工作。
    据悉,今年是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表彰年。巴中自2013年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之后,2015年又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资格,历经4年“长跑”,终于迎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大考,如今已到了全力冲刺的关键一程。文明劝导员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一份子,虽然每天做着看似平凡的工作,可他们并不平庸。7年多来,像谢佑坤夫妇一样,成千上万的文明劝导员,无论天晴下雨,寒冬酷暑,都坚守在各条街道和各个路口,用他们手中的旗帜和嘴里的口哨,引导一个又一个市民走向文明。也正是因为有他们的坚持和坚守,巴中这座城市才变得像今天这样美丽,他们也是这座城市真正的文明守望者。

(四川在线巴中频道新闻热线:0827-5188332 微信爆料:巴中舆论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