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巴中南江:原来八成男青年打光棍的小村,是怎样点“土”成金的?

www.scol.com.cn  (2018-04-17 15:38:5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朱荣杰 川报观察记者 高启龙 史晓露)“石长江带着老婆回村咯!” 村民们议论纷纷。

    石长江成为村里的“大新闻”。在城里当上门女婿10多年,从来没把媳妇儿带回来过。更让人不解的是,他们还要放弃城里生活,常住下来。

    逆流,机会来了 

    对村民们的疑问和议论,石长江夫妇笑而不语。实际上,从繁华的县城回到村里,他也确实纠结了很久,两口子也争论了不少。但之所以能够“吃了秤砣铁了心”,就在于“机会来了”,“不仅有好政策,村里还通了水泥路。”见过世面的石长江当然知道机会稍纵即逝。

    石长江回乡创业,村民们是一头雾水、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而对他当年出走的原因,可是一清二楚——能在他乡找到媳妇儿。

    “好个两扇门,山高路难行,多少好儿女,都成他乡人!”这是村里男女老幼都能说的顺口溜,也是村里的真实写照。第一次听说这个,着实让挂包帮扶该村的南江县公安局干部岳晓菊很是震惊。

    黄峡村是南江县汇滩乡的一个行政村。三山夹两峡,幅员面积广,18.9平方公里的山沟里只有147户547人。偏僻封闭加贫困,村里不少男女青年找不到对象,“男的不能在家娶,女的不敢嫁出门。”村里原来80%的男青年都是光棍。不少年轻人,为了选择更好的生活条件和生存环境都离开家乡安家。“男孩子到外地成为上门女婿后就很少回来,而家有女儿的因为招不来男孩子只有选择换亲或近亲结婚。”也因为近亲结婚,村里残疾人就有10多个。

    像石长江这样的情况在村里还有不少,黄峡村第一书记赵军告诉记者,“村民赵学信家养的三个儿子都去了别的乡镇当上门女婿,留下赵学信孤零零的一个人在家。”

    苦愁,都是没路惹的祸 

    如何让如此偏远贫困的山村如期脱贫,这让“接手”该村的南江县公安局感到“苦愁”。2015年初,南江县确定由县公安局对口帮扶该村,带领该村群众脱贫奔康。

    “再硬的骨头也要啃,再重的压力也要背。”经过一个多月的蹲点调研,调研组得出了“让人欢喜让人忧”的黄峡村脱贫结论。

    “喜的是村民们打心眼里想尽快脱贫,想尽快改变家乡的面貌。忧的是,村里的土货,比如村民们养的土鸡、土鸭都是自己消化掉,野生猕猴桃、野生板栗遍山都是但全部烂掉,没有任何经济效益。”南江县公安局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导致这种情况的根本原因是村里的交通极为不便。”

    黄峡村属于喀斯特地貌,山高路陡,村民出行全靠步行,运输物资全靠肩挑背扛马驼,赶一次最近的集来回就要走一天的山路,村民们最迫切的需要一条贯穿村子、连接场镇的公路。

    路通,好事一桩又一桩 

    在多方共同努力和争取下,2016年5月,刘家河至蚂蚁子河坝7公里的村道公路硬化工程顺利完工。紧接着,南江县公安局又多方争取200余万元资金,完成蚂蚁子河坝至贵民乡的连村公路硬化工程,自此,黄峡村开始“内畅外达”,“外面的人进不去,里面的人出不来”的困境彻底打破。

   路通则百通,黄峡村开始悄悄生变。

    去年以来,村里的好事一桩接一桩,“山上的野生板栗,仅3社就买出去了近4吨!”黄峡村村主任黄伟掰着手指头算了一笔账,村里的土鸡、生猪今年全部脱销,遍山的野生板栗、猕猴桃也都成了宝贝儿,被村民们捡了个精光装上卡车运了出去。

   “我今年刚从山上捡的野生板栗、猕猴桃就赚了好几千块钱。”赵学信说,“如果路能早点通,我的三个儿子也不会全部去当上门女婿了!”

   如今,黄峡村基础设施建设、新村建设、教育培训、社会保障等工作正有序推进。不仅如此,不少村民见机而动开始发展起了产业,其中,就有42户贫困户通过产业发展周转金和扶贫小额信贷发展药材种植、黄羊、巴山土鸡养殖,目前该村已培育了8户种养殖大户。

   “以往只知道找到老婆就行,哪管它近亲不能结婚哦!”深夜,村民们结束农民夜校的课程陆续返家,夜校讲的是《婚姻法》,“明白了近亲结婚违反《婚姻法》,同时是造成村里那么多人先天性残疾的元凶。”村民朱传如收获满满。

    【川观快评】

    一条路如何激活脱贫“一池春水”?

    南江县汇滩乡黄峡村是个地处深山的典型贫困村,村里自然资源之匮乏,出行条件之困难,村民意识之落后是客观的存在,要让这18.9平方公里的土地、147户547人如期脱贫,充满希望,难度不言而喻。

    有困难不能回避,有难度的事情办成了才能算是有高度,才能更有成就感。再硬的骨头也要啃,再高的山峰也要攀。但是,在“下嘴”“抬腿”之前,需要“解剖麻雀”,找到致贫之因和祛病之方。对口帮扶单位通过蹲点调研,找到了破解黄峡村贫困的“药房”,化解了黄峡村民世代贫困的“死穴”,做到了精准。

    助力黄峡村脱贫的过程中,没有看到有惊天动地的巨大投入,也没有看到黄峡村一夜间“千树万树梨花开”的巨大变化,一条路也并不能满足所有村民们的所有愿望。但我们看到的真实是,一条路确实解决了村里和村民面临的许多现实困境,也确实给村里和村民们带来了外在的气息和思想的冲击,一池春水被激荡,多元活力被催发,不得不说,这条路不仅是出行之路,也是致富之路,希望之路。

    黄峡村的贫困历史已经成为过去,但村民的幸福未来却不能辜负,脱贫攻坚不仅要精准,还要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系统推进。能把每一件好事办好,每一件实事办实,黄峡村的悄然变化定能生发质变,明天也一定会“涟漪阵阵”、幸福满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