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户变身致富带头人——记创业失败不放弃的马宗平

www.scol.com.cn (2018-11-14 16:51:50)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高启龙  

□本报记者 史晓露
【人物名片】
  马宗平,巴中市恩阳区群乐镇新河社区的一名普通农民。初中未毕业便外出务工,先后经历两次创业失败,在脱贫攻坚政策的帮扶下,他建起了宗平种养家庭农场,流转500多亩土地发展种养业,从昔日的贫困户成为致富带头人。
【记者手记】
  在采访中,马宗平一直强调,“扶贫先扶志”这句话让他受益匪浅。
  回顾马宗平的创业路,其实走得异常坎坷。从2008年到2014年,他不断经历失败。但马宗平没有放弃。一方面是因为脱贫攻坚的政策红利,另一方面是他身上有一股不服输的精神。他不断总结失败教训,持续学习增强本领,不懂市场就出门多跑销路,不懂技术就主动求教参加培训。
  他身上,最宝贵的是一种人生态度——坚持学习,永不言弃。

【先锋事迹】

11月3日,巴中市恩阳区群乐镇新河社区,黄色的椪柑挂满枝头,再过十多天,这些椪柑就将上市。
  50岁的马宗平脸上露出喜悦的笑容,“今年我们又种了100多亩柑橘,各种产业加起来,规模达到了500余亩。”顺着马宗平手指的方向,山坡上种满了柑橘树,田地里是蔬菜大棚,新居前还有30多亩鱼塘。
  谁能想到,如今年收入上百万的致富带头人,曾经是个贫困户。
  2008年,在外务工多年的马宗平回乡创业,向亲戚朋友借款建起了10多亩鱼塘发展水产养殖。由于缺乏技术,第一年就赔了。第二年,他又四处借钱,先后养了3000多只鹅,2000多只鸡,但由于防疫不到位,鹅死掉了90%,鸡的存活率也不到一半。两次创业失败,还背负20多万元的债务。
  2014年,马宗平一家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乡镇、村社干部为其宣讲惠民扶贫政策,还组织他们到重庆、成都、南充、西安等地的专业合作社考察、学习种养技术。
  “我最大的收获就是长了见识,看到别人能干得那么好,我就想我为什么不行。”马宗平说,考察了一圈后他决定要下大决心干下去。
  2014年6月,马宗平建起了种养场。帮扶部门为其争取项目资金,落实各项补贴。很快,马宗平办理了国家贴息贷款,承包了200亩土地,又建起了蔬菜大棚。
  马宗平总结失败的主要原因在于缺乏知识和技术。2015年,他参加了区里组织的为期15天的新型职业农民种养技术培训班。一堂堂培训课下来,很多困惑都迎刃而解。
  “现在有技术、有资金、有销路,发展产业再也不愁了。”马宗平说,预计今年果蔬、渔业等各项收入总计能达到130万元左右。
  “我脱贫了,还要带动乡亲们一起致富。”马宗平说,他创办的家庭农场吸纳了周边贫困户就业,村里有5户贫困户利用他们的产业发展金入股宗平种养家庭农场,每年可获得1000元左右的分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