缙云“美人茭”南江结硕果

www.scol.com.cn (2018-12-17 16:28:21)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高启龙  

无中生有——

  12月14日,巴中市南江县红光镇茨竹村,几位村民正在复垦上百亩荒田。明年3月,这一片将种上茭白苗。“去年第一次种茭白,仅在茨竹村试种了11亩。今年全镇有8个村种,种植面积达到1200亩。”红光镇党委书记李宝说。
  此前,南江县并无规模种植茭白的历史。规模发展茭白种植产业的底气从何而来?
□本报记者史晓露

签订合作协议
南江牵手“茭白之乡”

  一切源于新一轮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南江县与浙江省缙云县拉上了关系。
  缙云县是“茭白之乡”,茭白种植面积达6.5万亩,全产业链产值超过10亿元,产业规模全国第一。
  如何帮助南江稳定脱贫?来自缙云县的扶贫干部把目光瞄准了茭白产业。挂职南江县委常委、副县长的缙云县副县长汤碧荣发现,“四川许多人有食用茭白的习惯,但省内却少有种茭白的。南江市场上没有本地茭白,茭白在超市售价18元一公斤左右,市场很大。”
  缙云的茭白种植模式能否在南江复制?为此,由缙云县茭白技术人员、合作社代表、营销大户等组成的考察团专门来到南江实地考察。最终,他们发现,南江县温度、光照等与缙云相近,具备种高山单季茭白的气候条件。
  今年初,两县签订《缙云—南江茭白产业发展合作协议》,缙云县提供从茭白种苗、种植技术到销售渠道的一条龙支持,先示范后推广,打造“缙南千亩茭白产业园”。4月,经过43小时的运输,缙云茭白优良品种——“美人茭”种苗抵达南江,在南江县红光、长赤两镇试验种植60余亩。

留住“美人茭”
助推农户增收

  引得“美人”来,如何把“美人”留得住、守护好?
  今年6月底,南江组织种植大户赴缙云学习茭白田间管理和采收技术。缙云也派出技术人员在南江田间地头“手把手”培训。目前,红光镇已有10余名专业茭白种植技术人员。
  在两地相关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今年9月,南江的“美人茭”喜获丰收。“亩产达到1500公斤左右,每亩收入6500元左右。”红光镇茭白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马明介绍。
  茭白种植也为当地贫困户增添了致富信心。茨竹村贫困户张琼华在茭白产业园务工,几个月来挣了5000元。“一天能挣60元-120元。”此外,贫困户还可通过土地流转、土地入股、公司订单等多种渠道持续增收。
  数据显示,虽只是小规模试种,目前茭白产业已带动南江37户村民种植茭白,其中17户贫困户实现了稳定增收。
  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收益,目前红光镇100余户村民有了种植茭白的意愿。“力争通过3到5年,让茭白成为良性产业,帮助贫困户稳定增收。”李宝说。
  马明也有更长远的考虑,今后打算让农户负责种植,合作社腾出手来搞销售、发展深加工产品。“下一步,要打开成都、重庆、西安市场,提高茭白附加值。”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