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青年自带500万发展水产业

2019-12-23 17:25:1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高启龙

□本报记者 史晓露
  “这是自动控温大棚,采用了纳米增氧技术、加热管道、恒温控制器等,可育种育苗,还能反季节养鱼、虾。”12月10日,位于巴中市恩阳区石城乡得胜村2社水产养殖基地的养殖大棚内,温暖湿润的水蒸气在大棚内蒸腾发散,水产养殖基地负责人何大江介绍,基地内共有10个温室大棚,养殖的南美白对虾春节期间将上市。
  何大江今年刚30岁,却已是个经验丰富的水产养殖专家。2010年,何大江从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水产养殖专业毕业后,在广东一家大型饲料集团工作。2013年起,他还在江苏等地承包上百亩鱼塘,建设全温室养殖基地,年利润超300万元,并积累了丰富的育苗和养殖经验。今年初,他返乡创业。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流转300余亩土地,成立巴中市恩阳区蜀粤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特种水产养殖基地。
  “村里积极为我协调土地,区里积极为我解决资金难题。”何大江说,“我返乡时带回500多万元,现在已投入700余万元。今年6月,我申请到8万元创业担保贷款。8月,又获得30万元返乡创业分险基金贷款。” 
   为帮助何大江等返乡创业人员顺利创业,恩阳区近年来出台一系列支持政策,为创业者送上政策扶持、培训指导、全程服务等“大礼包”。该区与金融部门合作,设立返乡创业贷款分险基金。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发放返乡创业分险基金贷款和创业担保贷款1.9亿元,有效解决了返乡创业人员资金少、融资难等问题。
  为发挥优秀创业者的示范引领作用,该区举行了首届创业大赛,包括何大江在内的18位创业者脱颖而出。“我们正在积极培育返乡创业示范项目和创业明星,对当年认定为区级返乡下乡创业示范项目和返乡下乡创业明星的,将分别给予奖励。”恩阳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从返乡创业人才中选拔培育乡(镇)村后备干部,拓展他们的发展舞台,为乡村振兴储备后备人才。
  目前,何大江的水产养殖基地已带动周边14户农户69人就业,人均年增收2500元。何大江表示,将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采用“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经营模式,进行统一培训,为农户提供养殖技术、解决原料供应、销售等一系列问题,带动周边农民增收致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