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一度丨1656平方公里!巴中为什么需要文旅新区?

2021-11-03 11:33:54来源: 川观新闻编辑:徐浩程

川观新闻记者 徐浩程 摄影报道

11月3日上午,光雾山桃园大酒店门口,巴中市光雾山诺水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正式授牌授印。掌声热烈,简约不失隆重。

1992年初,光雾山景区正式开业。“以前大家说去光雾山耍实际上就是来酒店这边。”光雾山景区相关负责人说,这周围是光雾山最早开发的地区。

三十年磨一剑,如今这里开始向示范区蝶变,跨南江、通江2县7乡镇,专注文旅康养产业发展,致力建成践行“两山”理论示范区、国际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和中国内陆养生福地。

示范区在巴中被简称为“文旅新区”。一个新字,承载着使命、寄予着希望。

空间新形态:重塑北旅南城经济版图

文旅新区临时办公地在桃园大酒店内,租的部分房间,刚稍微装修完,简朴一如8年前、100多公里外恩阳区成立时,办公地租住厂房。

简朴但不简单。

巴中经济开发区扩区东移、恩阳建区、文旅新区成立,巴中每一次经济版图调整,都深刻改变着这里的空间形态,催生经济社会的嬗变。

2011年,经开区东移兴文。“当时提出集全市之力再造一座产业新区、人居新城。”巴中市发改委佘勇介绍,如今巴中经开区正“二次创业”争创国家级经开区,肩负巴中国家级平台突破重任。

2013年,恩阳建区。短短8年,这里建成了巴中首座机场,高速公路贯穿全境,多个省、市级重大项目“落地生金”,市场主体总量达到2.03万户,民营经济占税收总收入的72.08%……

巴中经开区、恩阳区与巴州区形成市中心城区“一城三区”格局,拉大城市框架、拓展发展空间,巴中城市品味逐步提升。

文旅新区成立,则推动“一城两翼”跃升为北旅南城经济版图。巴州区、恩阳区、经开区三区融为一座城,与文旅新区相呼应,以旅游为城市聚人气、以城市为旅游汇商气。

发展新引擎:世界级资源的重组

站在文旅新区临时办公地东望,20公里外,一座汉巴南高铁旅游车站正在谋划。高铁开通后,2小时内到成都、西安,预计文旅新区游客将实现大幅增长。

生态是巴中的核心优势,也是比较优势。63%的森林覆盖率、96.7%的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这些都是巴中巨大的财富。

但如何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巴中需要一个新引擎,巴中首位产业——文旅康养也需要一个新载体。

5月,巴中市委书记何平在市级领导干部和县级主要负责同志读书班上讲到:“从全国来看,新区建设往往起到了发展动力源的作用。”文旅新区应运而生。

从趋势来看,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预计将带动50%出境旅游消费回归国内,享有“亚洲最长天然红地毯”之称的光雾山竞争优势不小;汉巴南高铁开通,将一改光雾山-诺水河几何中心即几何边缘的位置尴尬。

从资源来看,光雾山-诺水河世界地质公园拥有世界级文旅资源,在此组建文旅新区,就是要重组文旅格局,打造发展新引擎。

未来新示范:“两山”理论示范区

11月,光雾山红叶满山、游人如织。一名来自浙江的游客称,“提前了十几天才预定到桃园大酒店。”

与游客一同忙碌起来的是光雾山景区执法大队。大量游客涌入带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也给生态环境保护带来了挑战。据介绍,生活污染以及盗猎行为,是光雾山生态环境保护遇到的突出问题。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文旅新区要建成践行“两山”理论示范区,示范什么?

体制机制的示范。文旅新区打破条块分割,实行党工委领导下的“管委会+公司”体制,采取党内兼职的方式,探索党工委书记任“一把手”、管委会主任任“二把手”、集团公司负责人任“三把手”的领导体制,充分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

生态保护与经济增长的示范。据介绍,近年来当地建立了旅游资源和生态环境质量评价指标体系、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安排专项资金在景区建立垃圾处理站、污水处理厂、空气质量监测站,可日处理生活垃圾30吨、污水800吨,并对景区空气质量实时监控。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仅此两点远不够,文旅新区探索空间很多,未来可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