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百千万”工程】巴中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刑侦大队:聚焦民意抓主责 克难攻坚创佳绩

www.scol.com.cn (2019-06-21 16:54:1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巍巍大巴山,在位于巴中市大开发大建设经济建设阵地前沿的经开区,有这样一群人民警察,他们满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履职奉献、奋斗拼搏在刑侦一线。

   在群众眼中,他们是让犯罪分子闻风丧胆、无处遁形的“刑侦铁汉”;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的安全“保护神”;为民解难的“及时雨”和“贴心人”。

   他们就是巴中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刑侦大队。

   该大队内设2个责任区中队,1个情报技术中队,1个综合室,配有大队长、教导员各1名,副大队长4名,现有民警11人,辅警11人,党员11人,平均年龄36岁。大队主要负责全区刑事案件、涉毒案件侦办及禁毒社会化工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该大队又承担了经开区扫黑办、公安分局扫黑办的职责,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工作。

   克难奋发 树立主责理念

   历年来,刑侦大队一班人秉承巴山警察特有的坚韧,克服警力极度紧张、无单列禁毒大队、一套人马承担多项职能职责等重重困难,以圆满完成“全省争先进、全市争一流、全警受点赞”为奋斗目标,突出刑侦打击主业,深化警务机制改革,夯实刑侦基层基础,强化刑侦队伍建设;以关注民生、保障民生和服务民生为出发点,着力在“打流窜、挖团伙、破系列、重追赃”上下功夫,充分发挥专业打击优势,抢抓战机、当好公安发展“领头人”,激活平安建设“整盘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社会平安、公平正义、公共服务的新期待。近三年来,大队共立各类刑事案件497件、破案420件、抓获打击犯罪人员316人、实现了破案总量、抓获总量、刑拘总量、起诉总量逐年“四提升”,率先侦破了“系列冒充香港人诈骗案”(2017年全市首例部督案件)、“刘某某等人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案”(全市首例破坏计算机系统案)、“系列伪基站诈骗案”(省督案件及全市首例伪基站诈骗案)、“ 系列恶性持刀抢劫案”、“7.13持枪贩卖毒品案” 、“张超涉嫌故意杀人案”、涉案百余起的“系列砸车盗窃案”等在全国、全省有重大影响的一系列大要案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600余万元,在禁毒、侵权、侵财、通讯诈骗等领域展现了“能打恶仗、善大硬仗”的破案攻坚能力。

   服务民生 突出工作实效

   为全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提升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大队秉承“护民生、惠民生”的工作理念,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维系辖区安全稳定。强化扫黑除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刑侦大队坚持“全区一盘棋”思维,紧盯群众反映强烈、有社会影响的涉黑恶案件,加强涉黑涉恶线索收集、梳理、分析,组织民警深入走访辖区企业、农村、娱乐场所、建筑工地,加强黑恶线索摸排;深入发动群众,宣传法律政策,鼓励群众勇于检举揭发,拓宽案件线索来源渠道。在获取情报线索基础上,进一步掌握案件信息,做到动态掌控、有的放矢。截止目前,全区共摸排收集涉黑恶线索26条(涉黑涉恶线索11条、贪腐线索9条、其他线索6条),其中核查完毕12条,阶段反馈4条,正在核查10条;线索成案数4件,移交纪工委线索5条。围绕重点线索开展深入经营,对重点涉黑恶案件坚持挂牌督办制度,抽调精干力量,全力组织攻坚,共立9类涉恶犯罪案件刑事案件3件,共打击处理8人,移送起诉6人;立行政案件9件(寻衅滋事5件、故意毁坏财物2件、赌博2件),行政处罚18人。强化禁毒援凉。按照省禁毒办、省公安厅部署,大队对口支援凉山州甘洛县噶日乡禁毒整治工作,他们克服无单列禁毒大队的困难,挤出警力组建援凉队伍,坚持“沉下去、住下来”,扎实开展驻点帮扶工作。期间,从人、财、物着手,聚力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建设、宣传预防教育、精准对象帮扶、派出所警务工作四项工作,逐步完善了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的管控、警示教育基地建设、办公设施改善、被毒品摧毁家庭援助、缉毒执法工作的援助。强化精准扶贫。大队积极响应国家脱贫攻坚的政策号召,挂包贫困户18户,人均挂包1.5户,对挂包贫困户实施一户一方案,从政策宣讲、产业扶持、医疗救助等方面因材施册,量身打造行之有效的帮扶措施,细化实化精准扶贫的具体措施,将“慰问式”帮扶逐步转变为“造血式”帮扶,以明确的目标、有力的举措,确保帮扶取得实实在在地成效。4年来,大队挂包的18户贫困户已全部实现脱贫。

   建章立制 提升队伍形象

   大队始终把严格、公正、文明执法作为执法工作的生命线,坚持以程序公正保障实体公正,坚持打击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执法水平和能力。通过专业化刑侦队伍的带动引导作用,储备刑侦人才,增强了全局刑事执法战斗力。一是加强制度落实。严格落实民警执法档案制度、基层执法单位负责人审卷、办案制度、案件主办民警制度等,修订完善各项执法质量考核评议办法,逐级落实责任,增强办案人员的责任感和自觉性,使各项制度真正落到实处。二是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树立“以学促战,以战促学”的思想,强化民警的专业技能教育训练工作,强化每名民警从事专业技能的再学习、再培训,做到会侦查、会取证、会缉捕、会审讯、会基础、会电脑,努力在侦查、侦审、技术、情报等方面造就一批行家能手,建立有基层特色的刑警人才队伍,以此促进侦查破案水平的提高。三是拓宽刑事执法保障。大队通过全局筛选,调选了一批精通刑事执法的优秀民警充实到刑侦队伍中,务求充分发挥出人才优势、专业优势、先进优势,进而强化刑事执法制度的落实,进一步规范刑事执法,提高整体战斗力。截止目前,大队先后被评为“全市共产党员示范团队”、“全市命案侦办工作先进单位”、“全市刑事办案质量先进单位”、 “先进基层党组织”、“执法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3次、集体嘉奖2次,1名同志被评为“全省公安系统先进个人”,15人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8人次荣获嘉奖,获赠群众锦旗30余面。

   奉献铸就丰碑,忠诚谱就辉煌。这支敢打敢拼、无私无畏的警队,深耕刑事侦查沃土,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用骄人的战绩、严格的管理践行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