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经开区厚植非公党建“沃土”为企业注入新动力

2019-10-31 17:37: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朱荣杰)“目前公司员工90%以上来自园区及周边,其中65人来自锦城党委所辖社区居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人。”10月28日,记者一走进四川泰美克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党支部书记周志磊向记者介绍。

    四川泰美克科技有限公司是巴中市属重点招商引资企业,于2017年6月入驻巴中经开区大众创业园。公司主要从事各种晶体、陶瓷及其它无机脆性材料应用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其中,生产的条形石英晶片作为频率元器件的心脏在IPHONE、IPAD、三星智能手机等系列产品中都有应用,公司技术水平及规模居同行业领先地位。

    这只是巴中经开区推动非公企业党建的一个缩影。

    四川巴中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王俊岭介绍,近年来,巴中经开区十分重视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紧扣“建设现代化产业新城、宜居新城”的战略目标,以园地融合服务发展为突破口,探索推行以聚焦“两个覆盖”、优化“三个服务”、强化“四大保障”为主要内容的园区党建创新,更好地护航园区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企业注入新动力。

    目前,园区录入全省两新党建平台的非公企业124家,设立党组织48个(含联合党组织2个)、党员405人,非公企业组织覆盖率为55%,社会组织覆盖率100%。

    “企业在哪里,党组织就有形有效覆盖到哪里。”四川巴中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组织部部长杨新民介绍,巴中经开区聚焦“全域摸底排查、驻点联片全覆盖”提升两新党建工作质量,按照“抓两头、带中间”思路,不断巩固提升两新组织成果。2017年以来,单建党组织就有36个、联建党组织2个;选派党建指导员39名加强两新党组织工作指导,选聘两新党组织专职人员2名,累计培训党务工作者134人次。

    巴中经开区优化“提升服务党员、扩大服务企业、拓展服务社会”通道,始终把服务作为两新党组织工作的重要突破口,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明确服务方向,推动各项工作顺利进行。截至目前,推行交叉任职、双向进入,园区企业中层管理人员任职两新党组织书记17名;免费为两新组织建立远程教育站点15个,在建筑工地试点开办农民工大讲堂;表彰园区两新党组织荣获省市区级优秀共产党员13名、优秀党务工作者4名、先进基层党组织9个;园区14家两新党组织结对村居党支部15个,提供就业岗位100余个,开展志愿服务200余人次。

    巴中经开区强化“领导、责任、阵地、经费”保障,增强两新党建发展动力,坚持把强化保障作为推动两新党建的重要工作来抓,不断加大党建工作投入,增强园区党建工作动力。党工委班子成员每人联系1个社区、1个“两新”组织党组织,依托经济发展局建立的“一企一策”,定期召开“两新”组织、社区党建工作联系恳谈会,帮助解决实际问题8个,梳理重点任务14项。目前园区高标准、规范化建设两新党组织活动阵地22个,阵地联用14个,累计兑现活动阵地补助、工作经费、党务工作者报酬等资金86万元余元。

    对于非公企业而言,良好的党建,必然为企业注入强大的正能量。近年来,巴中经开区园区“两新”党组织在党建引领下,始终坚守责任、回馈社会,获得了当地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巴中置信投资有限公司是一家招商引资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该公司始终秉承忠诚担当,让党组织成为服务企业凝聚人心的坚强堡垒。

    “优化组织设置,规范建立嘉和瑞景、坤和等党支部4个,全覆盖排查党员信息,细化党员所在支部,公司13名党员找到了组织,有了温暖和归宿。”巴中置信投资有限公司党委党务工作者寇鹏骐说。

    在项目管理方面,置信公司深入开展“双亮三比”活动,在项目一线设置“党员责任区”5个,打造“党员示范岗”11个,严把质量关卡,严守安全底线,全市6个房产项目有序推进,保障了企业健康发展。

    “累计全额出资1100万元,在巴州顶山镇、南江长赤镇、平昌土垭乡、通江空山乡、恩阳等区县新建村级小学7所、村卫生室3所,受益群众达3000余人。”寇鹏骐表示,为彰显社会价值,让“感恩·奋进”的置信精神播撒在巴中大地,公司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扶贫攻坚志愿服务队”,经常性组织干部职工到贫困户走访慰问、开展志愿服务。

    去年以来,巴中置信先后筹资21万元,开展走访慰问15人次。扎实推进“两新联万村·党建助振兴”行动,累计招聘30名失地农民、5名下岗职工实现就业和再就业,扎实实施“春晓计划”等志愿服务。

    同时,园区内金华泰党支部成立专项帮扶基金,每出售一辆汽车按比例提取,累积提取资金12万元,帮扶困难学生30名,留守老人2名,贫困户2户;黄家沟建材联合党支部累计为贫困户捐赠资金9000元。

    “2018年产值5000万元,上缴税收100万。”四川泰美克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周志磊介绍,公司现有员工400余人,2018年8月成立党支部,现有党员3名,入党积极分子10名。

    自去年10月“两新联万村·党建助振兴”活动开展以来,泰美克党支部主动与锦城党委对接,推行“党建+”工作机制,建立以“岗位带动”为核心的合作平台,实现优势互补、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形成了企业与村居共建共融共促的发展格局。

    今年29岁的黄珍才是“岗位带动”的受益者,因婆家兄弟姐妹较多,是一名贫困户,2018年10月,进入泰美克工作她通过培训,成了公司品检部一名工作人员,每月工资3500元,为家庭增加了收入。

    “党建引领促进企业发展,员工的待遇就会越来越好。”包装出货员工何利在公司上班已经2年,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她说在党建引领下,公司就像一个大家庭,员工之间友爱有加,她觉得公司在党建引领下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