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经开区:党建引领,让每一个经济“细胞”充满动力

2019-11-25 15:45: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马帼才 朱荣杰)清晨的巴中经开区,车流如织。位于东片的产业园内,货车频频进出、厂房内的机器正干劲十足……

   谁也不曾想象,如今的巴中经开区,从一个“不毛之地”摇身一变成了产业高地。截至目前,产业园区入驻企业600余家,累计完成工业投资近150亿元。经济发展快,全靠车头带,巴中经开区经济增速强劲的背后,是其一直以来持续以党建强根基、促发展,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成为经开区每个经济“细胞”中激荡动力,引领发展的持续动能。

   50%以上身居“要岗”,党员成为“香饽饽”

   近年来,巴中经开区深入开展“三向培养”活动,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业务骨干培养成管理人员,为非公有制企业储备培养了一批实用人才。

   优秀共产党员的涌现,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也为企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我们的党员中50%以上都身居企业重要管理岗位,是企业生产经营工作的骨干力量。” 四川羽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李和斌告诉记者,公司建立了党支部与经营层的沟通协调机制,把全体党员对企业发展目标及生产经营的意见建议连接到企业决策层面,为企业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了依据和保障。今年以来,公司已累计实现销售收入2.2亿元,年缴纳税收1000多万元。

   党员肩上扛重担,在巴中经开区各企业发展规划中,早已不是新鲜事儿。巴中置信投资有限公司党务工作者寇鹏骐介绍到,该公司财务、人力等关键部门90%的职工都是党员。

  “我们在项目一线设置了5个‘党员责任区’和11个‘党员示范岗’,严把质量关卡和安全底线。” 寇鹏骐告诉记者,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先锋作用,不但激发了党员的荣誉感,也带动了职工的工作热情。 

   党建+模式  党员商家客户全都“动起来”

   去年10月,巴中经开区开展了“两新联万村·党建助振兴”活动,统筹园区两新党组织与贫困村、幸福美丽新村党组织联系帮扶和结对共建,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和助力乡村振兴。

   通过该活动,四川泰美克有限公司党支部主动与兴文街道锦城党委对接,并推行了四种“党建+”模式的工作机制。

  “每月工资有3500元,解决家里生活开支没问题。”今年29岁的黄珍才是泰美克公司的员工,也是“党建+就业”机制的受益人。泰美克党支部书记周志磊告诉记者,为了建立以“岗位带动”为核心的合作平台,公司与锦城党委建立了就业供需清单,并定期发布用工信息;同时推行失地农民优先、贫困户优先、党员优先“三个优先录用”原则,降低录用年龄、学历门槛,优先解决贫困户就业50余人。

   “在泰美克工作,感觉还是挺幸福的。”何利是一名包装出货工,在公司工作2年的她见证了“党建+服务”的魅力。大人上班,娃娃放学没人接,党支部就统一将有需求的家庭子女集中在一起,邀请大学生志愿者进行课外辅导。寒暑假期间双职工家庭无人照管孩子,党支部就主动开办“假期托管班”,聘请专业幼儿教师免费接收小孩。

   除此之外,该公司通过“党建+治理”促进企业与村居共建共融共促共发展、“党建+人才”培养企业实干型人才均取得显著成效。

   在黄家沟建材市场,“党建+”模式同样受热捧。

   “商家们在经营过程中遇到不少困难,很希望党组织能发挥独特作用。”该建材市场党支部书记陈勇告诉记者,自2016年成立党支部以来,深入推进了“党建+服务”的工作模式,由支部对商家颁发“党员示范户”授牌、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接受红色教育、定期开展党建活动,让党建工作真正融入企业发展之中。 

   “每年不低于3-4场活动,为的就是让党员动起来、商家动起来、客户动起来。”陈勇介绍到,为了解决黄家沟建材市场700余户商家推广问题,提高市场经营能力和销售业绩,支部牵头组织了多场“帮扶商家、扶贫送温暖营销”和“相互推荐 抱团发展”等活动,获得商家一致好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