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巴中经开区:3140万元背后的“红色燃料”

2019-11-26 16:30: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马帼才 朱荣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走进巴中经开区汽贸产业园党群服务中心,红色文化元素处处可见。融合了党建内涵及企业文化的雕塑、标语、图片格外醒目。

   去年,巴中经开区汽贸产业园上缴利税3140万元,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汽贸产业如何跑出发展加速度?该园区党委书记陈昌平坦言,以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念,是不可或缺的“红色燃料”。

    销售和党建怎么沾边?红色小队的生动实践

    “支部无措施,书记无方向,活动无抓手。”汽贸园区党委副书记杨虎向记者吐露了自己的感受,整个经开区已注册的汽贸企业共有156家,党支部5个,以前党组织单独建、活动也单独搞,有些散、小、乱。

    如何才能打造区域性党建活动中心,实现共建共享,党建抱团,区域联动?今年5月,巴中经开区专门成立了汽贸产业园区党委,这是该园区首个区域性党组织。

    “成立目的在于以政治引领为主线,加强汽贸领域党的建设,促进汽贸行业健康快速发展,让汽贸产业成为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王俊岭表示。

    “销售旺季到了,咱们得想想怎样用党建助力,争取今年大卖。”杨虎在手机工作群里写道。他告诉记者,群里的7名成员都是园区各党支部推选的代表,有了党委在前引领,大家要“抱团”在一起共同发展,他们这支“红色小队”也常在一起讨论党建工作该如何开展创新等话题。

    通过多次讨论实践,丰富多彩的活动已成为汽贸产业园党建工作的新载体。为了让党员每月一次的组织生活会过的充实而有意义,园区党委推出了“四季八节”。一年四个季度依次围绕“为民、感恩、忠诚、爱国”四个主题上党课;充分利用春节、植树节、清明节、端午节、建党节、中秋节、国庆节、重阳节等重要的八个节日组织党员开展认知、情感、信念、奉献为主题的集体教育活动。做到一年12个月都有活动内容,每个季度都有活动主题。

    此外,为加强汽贸产业园区的党建工作,经开区党工委还构建了两新综合党委—党建工作指导站—汽贸园区党委—汽贸党支部“四级联动”体系。由两新综合党委负责总体谋划、宏观指导、督促检查;党建工作指导站负责提供政策咨询和党建工作指导;汽贸园区党委负责加强行业指导、组织动员、服务管理;汽贸党支部负责具体运行、组织实施。

    创先争优的“后盾”,从三向培养到成长三问

    “我的身份是什么、我的成长靠什么、我的价值在哪里。”陈海涛是一名共产党员,今年5月被评为“先锋示范”的他,轻松地向记者背出了“党员三问”,这些问题也时刻提醒着他,要不断加强自身修炼,树立正确价值观。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根本,为筑牢汽贸产业园发展长青之本,园区党委深入推行“三向培养”工程,制定了人才培养规划和激励机制,将优秀员工培养成党员,将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将党员业务骨干培养成管理者。目前,整个园区80%以上的业务骨干都是党员,其中60%为公司中层管理人员。

    同时,为了深入党建文化和企业文化的融合发展,将文化注入员工的成长成才中,汽贸园区党委还建立了党员、职工“成长三问”。简单的6个问题放大粘贴在墙面,“我为什么加入公司、我能为公司带来什么、我在公司得到了什么。”也深深烙进每个人心里。

    刘大奎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在园区党群活动中心的“红书吧”里,总能看见他的身影,“里面的书籍很丰富,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各方面都有。”刘大奎拿出刚从“红色书吧”借阅的《新时代面对面》告诉记者,虽然自己还不是一名正式党员,但共产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早已深植心中。

    为了更好发挥党员的优势、做好先锋模范,培育先进生产力,提升汽贸竞争水平。园区党委还开展了“三亮三比三评三创”活动,要求员工在工作和生活中做到“亮身份、亮承诺、亮服务”、“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时刻谨记“创岗位奉献、创客户满意、创优质服务”、坚决执行“党员互评、领导点评、职工评议”制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