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经开区公安分局“三项机制”强化维护民警执法权益工作

2020-05-25 18:30: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段雨)为切实维护公安机关和人民警察的执法权威,巴中经开区公安分局从风险评估、案件查办、维权安抚三个方面入手,为民警正当执法撑腰打气。

    实行风险评估机制。重大警务活动实施之前,各承办单位认真分析研判警务活动的风险形势,研究活动可能存在的风险点,制定有针对性的安全防范措施,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力争将执法风险降到最低。

    实行案件快办机制。该局建立“1+1+1+1+N”工作机制,在事件发生后,督察、治安、刑侦、法制等警种派人到达现场处置,案发地派出所全力协助,原则上刑事案件由刑侦大队主办,治安案件由治安大队主办,督察部门牵头揽总、现场督办,确保依法从严查处。

   实行维权安抚机制。一旦发生民辅警执法权威受侵害案事件,该局政工部门第一时间代表局党委对当事民辅警进行慰问安抚,表达组织的关心和温暖。督察部门对每一件案件进行回访,重点了解是否从严从重落实到位,防止降格处罚、大事化小的情况。去年以来,该局共办理民警维权案件6件,依法行政拘留7人,为民警正当执法撑腰打气,极大地维护了法律的权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