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巴中经开区创新社区治理新模式

2020-09-09 16:05: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隆成先 记者 朱荣杰)今年以来,巴中经开区积极创新城市社区治理模式,大力推进城市社区治理工作,通过找痛点、议热点、疏堵点,打好基层治理“组合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巴中经开区时新街道白塔社区是典型的城乡结合部,为破解基层治理难题,在白塔社区率先推行“1334”工作法,以党建引领为核心,组建区域功能型“大党委”,吸收驻地机关、教育卫生、企业组织等各级党组织负责人为联合党委委员,实行党建资源统一调配、集约利用。

    通过建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选配小区楼栋长、党建指导员、社区专职工作者等措施,积极开创城市社区治理新模式。

    “现在这里比以前干净多了!”白塔社区月兴家具店店主张黎明介绍,以前白塔社区德锦苑小区里外是两个物业公司在管理,楼下商铺就成了“中空地带”,卫生保洁差强人意,社区联合党委知悉后,通过划分片区、落实责任等措施,问题很快就得到了解决,业主们由“闹心”转变为“舒心”。

    今年以来,巴中市妇幼保健院为白塔社区居民开展免费义诊活动,黄家沟实验小学教师对社区留守儿童开展志愿辅导,巴中监狱开展“送法进社区”活动......

    白塔社区党总支书记赵昌华介绍,自组建联合党委以来,各成员单位积极整合资源,纷纷与社区里的小区结成帮扶共建“对子”,让广大居民群众真切地感受到了基层治理带来的温暖。

    张泽发是巴中经开区兴文街道东锦苑小区24栋楼栋长,他一上任就把居民反映的问题整理归纳后上报给小区的党小组长,1个月时间不到这些问题就得到解决。

    今年5月以来,巴中经开区全覆盖选配楼栋长,其主要职责之一就是定期收集整理群众意见建议。

    通过建立“需求、资源、服务”三张清单,优先对社区居民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分析解决,为大家及时提供最需要的服务项目,形成了“平时有人帮,急时一起帮”的好机制,实现了社区服务专业化、精准化的目标。

    “问题得到解决,群众非常满意,我这个楼栋长今后的工作干劲就更大了。”张泽发信心满满的说。

    “让群众消除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做到大家的事大家来关心。”巴中经开区党工委委员、机关党委书记、组织部长苟国表示,依靠居民公约的自治作用,像社区的这些热点、难点、痛点问题就迎刃而解。

    今年以来,巴中经开区以小区、楼栋、住户为单元,开展驻区单位联小区半年访、领导干部联楼栋季度访、党员联住户月月访的“三联三访”活动,在全区形成了在一线摸情况、在一线搞服务、在一线解问题的为民服务新机制。截至目前,全区常态化进行访民情、听民意,共收集群众诉求1248条,办结1159条,转交部门89条,一改过去行政管理的“贴心服务”、“坐等服务”为“上门服务”。楼栋长张泽发向群众宣传创文知识。

    “以前社区路面坑坑洼洼,一到晚上就黑灯瞎火、污水遍地都是,看着无比闹心。”奇章社区居民李尚芳感叹道。

    在城乡基层治理中,奇章街道党委借助巴中经开区全面推行“四议四调四评”契机,以群众自治为切入点,定期召开居民说事会,梳理出共性问题打分评级和分组解决,通过召开居民大会,研究制定了涵盖卫生秩序、社会治安、精神文明建设等6大板块27条内容的居民公约,形成了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

    巴中经开区以自治为主体,充分调动党员干部、五老人员、乡贤代表等群体示范作用,借助道德红黑榜、城市文明银行、文明公约等举措,以“无形力量”感化号召群众,大家的参与率正逐步提高,真正成为了城市治理的信息员、监督员和裁判员。

    “立足初心使命,狠下一番绣花功夫,以基层治理的‘小’创新助推社会的‘大’和谐,努力实现新区建设和基层治理同频共振。”巴中经开区党工委书记、二级巡视员王俊岭表示,新区建设不只是钢筋和水泥,更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特别是在城市社区治理中要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实现服务零距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