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经开区创新“加法”模式激活基层统战“乘法”效应

2020-10-10 17:51: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李若鸿 巴中频道 朱荣杰

      随着改革向纵深发展,社会结构不断分化组合,各种统战元素加速集聚,城市的社区统战工作显得尤为重要。今年来,经开区统战部在探索建设街道居委会和东锦社区基础上,创新探索基层统战工作牌“加法”模式,激活社区统战“乘法”效应。

      创新组织推进的加法。探索建立“党委统筹+部门参与+街道推进+社区实施”的推进模式,建立“组织部门+统战部门+街道党委”的统战工作基层组织建设体系,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推进,做到人(工作力量),财(资金筹用),物(工作场地)统筹考虑综合利用,最大限度的激发政治资源资本的“乘法效应”。

     创新工作体系的加法。做好“青年+妇女”的统战工作加法,做实“非公经济人士+新职业人员员”统战工作的加法,做大统战工作基础面;做强“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服务调解”相结合的加法,探索实行“兜底工作法”,做到“问题不落、会议研判、解决兜底”,通过政策解释、联通咨询、协调办理等办法,密切统战工作服务与居民利益有关的密切度。

     创新投入保障的加法。构建“统战部+街道”的经费投入保障的加法,整合各方面的资金,打造统战文化,加强统战宣传,服务社区群众。

     创新活动推进的加法。开展“政策宣传+统战宣讲”活动;开展“社情民意走访+统战大调研”活动,开展“文明社区创建+统战成员示范带头”活动,开展“精准脱贫+爱心慰问”活动,开展“健康讲座+技术帮扶”活动,扩大统战工作社会影响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