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勤劳,经开区这对夫妻的日子越过越甜

2021-03-19 15:47: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陈加才 巴中频道 马小米

走进李尚芳家,干净整洁的小院映入眼帘,室内窗明几净,家电、家俱应有尽有,新购置的农用机具和摩托车格外显眼,后院的养殖圈舍里鸡鸭成群。“他们两口子一个月下来能挣七八千现票子呢。”巴中经开区奇章街道东井社区党支部书记袁晓蕾高兴地说到。

而在五六年前,李尚芳一家日子过得并不宽松。父亲患有重病,自己不得不选择在家照顾老人,妻子杨丽娟在小饭店找了份临时工,每个月仅2000元的收入,支付老人的药费都成问题。

2015年李尚芳家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随后,经开区统战部的干部与李尚芳家结对帮扶,坚持“扶志扶智扶技”相结合,鼓励他们夫妇俩坚定勤劳苦干、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

通过就业扶贫,李尚芳被安排了公路养护公益性岗位,既能照顾到患病的老人,还能参加实用技能培训,提高种植养殖技术水平;通过教育扶贫,他家读书的两个儿子都享受了“雨露计划”,既减免了书学费,还领到了生活补助;通过政策和健康扶贫,既享受了农村低保,他父亲的医疗费用也得到了很好的解决。

生活重新燃起了希望之火,奔好日子的劲头更足了。李尚芳夫妻俩暗暗下定决心:党的政策这样好,帮扶干部这样关心,一定要靠自己勤劳苦干,脱贫致富,与大家一起同奔小康。

根据李尚芳、杨丽娟夫妇的实际情况,帮扶干部与他们一起分析研究、共同商定,一是就近就业务工,二是发展庭院经济和养殖业,进一步增加家庭收入。

2017年李尚芳申请了3.5万元产业扶贫小额信贷,在自家后院建了1个小型养殖场,扩大鸡鸭养殖规模;李尚芳还学会了泥瓦工技术,在家附近接活务工,一天能挣150-200元;妻子杨丽娟在餐馆后厨理菜洗碗之余就跟着厨师学技能,在掌握一些厨艺之后,她被介绍到离家只有500米的经开区奇章小学食堂做厨师,还能照顾家庭和农活。

让李尚芳夫妇欣慰的是,这几年虽然很辛苦,但家里的喜事接二连三。两年前大儿子考上了理想的大学,2020年二儿子也跨入了大学校门。

“比起以前,现在的生活真是好。我们要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感谢统战部的帮扶干部,以后还要苦干实干,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美好。”李尚芳信心满满地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