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好“开学第一课” 巴中经开区公安分局在行动

2021-09-02 15:28: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徐浩程

邱罗乐 巴中频道 马小米

在2021年秋季新学期开学之际,经开区公安分局兴文派出所将党史学习教育理论成果转化到“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中来,真正做到学史力行,多措并举筑牢辖区校园安全屏障,上好校园安全“第一课”。

排查安全隐患,确保校内环境安全

兴文派出所民辅警在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前夕,深入辖区的巴师附小、巴中中学及三所幼儿园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一是查学校是否张贴防疫健康码、防疫制度是否制定,对师生、家长入校是否进行扫码登记、量体温、戴口罩等情况进行督促落实。二是对校园食堂、宿舍的食品安全、居住环境安全进行深入细致检查,让师生在食宿上安全有保障。三是对教学楼、公共区域的门窗、瓷砖、玻璃查看是否有损坏、松动,发现安全隐患的立即要求整改,并复检要求必须合格。四是消防器材、消防通道等“人防、技防、物防”设施是否完好齐备,在检查过程中民辅警现场演示消防器材操作方法,确保校园安全人员能够熟练操作使用。通过安全大排查,共发现安全隐患6起,立即整改5起,限期整改完成1起,真正做到对校园不安全因素和情形的及时预判,有效预防校园安全事故的发生。

加强巡逻防控,保护师生人身安全

兴文派出所通过提前半个月对校园周边的重点行业场所、重点人员进行逐个、逐人进行清理走访,发现的不稳定因素提前预警,及时化解处置。在学习报名期间,再次安排警力与学校保卫人员一起,开展巡逻防控工作。一是对校园周边开展巡逻,及时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人员或物品迅速进行处理,同时对来校师生、家长进行反电信诈骗宣传及安全防范知识宣讲。二是民辅警在入校高峰期时值守巡查,加强对进校人员、物品进行检查,严防不法人员、管制刀具、违禁物品等进入校园。三是对校园内部开展巡逻,确保校园内部秩序井然,如遇突发情况及时出面化解处理,将矛盾处理在初期,化解在苗头。在巡逻防控中,劝返隐患人员2人,发现违禁物品1件,及时处理矛盾隐患2起,切实保障师生良好的教学环境和人身安全,杜绝了不稳定因素的滋生。

化解矛盾纠纷,维护校园和谐安定

每年开学季也是各类矛盾纠纷高发季,为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维护安定和谐的校园环境,兴文派出所主动作为,积极开展纠纷化解。一是积极协调处理资纠纷,帮助辛苦劳作的农民工及时拿到工钱,解决子女上学学费问题。二是化解家庭矛盾,对辖区适龄孩子因个人家庭原因不能正常入学的,派出所及时联系社区干部上门开展工作,保障适龄学生能够正常上学接受教育。三是及时妥善处理校园警情、校园矛盾纠纷,对不属于自身职权范围内的事情,及时联系相关部门到场处理,不推诿甩责。近期,派出所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0余件,帮助约15名学生顺利返校,处理涉校警情4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