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撂荒地”变身“致富田”!巴中经开区大豆玉米套种激发农业新活力

2022-03-16 09:55: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徐浩程

冉熹 巴中频道 白川东 任星旗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随着春耕序幕的开启,巴中经开区时新街道排垭社区及兴文街道观音桥村连片的田野上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数十名村民忙着在田间低头劳作,集中种植大豆和玉米等农作物,曾经数百亩撂荒地转身就变成了大家的“致富田”。

“我们这块地荒废了几年了,村社开会决定,将这块地改造出来种植大豆玉米,我觉得非常有意义”,栽种现场,时新街道排垭社区村民熊文林称,最近排垭社区投入近30余名劳动力,集中开垦了60余亩撂荒地,准备采取玉米、大豆套种模式进行大规模种植,按照正常产量,今年玉米产值预计可达24吨,大豆产值可达4吨。

而另一边的兴文街道观音井村,10多名农户正忙着在百余亩的土地上进行起垄沟、清杂草,为播种做好准备。据现场种植户王成国介绍,这100多亩土地在之前全都是撂荒地,目前100多亩土地深耕完毕,已经备肥,下周开始能够适合种蔬菜的,我们抢早种一部分蔬菜,其余能种大豆的种大豆,种玉米的种玉米。

“我们这个地方的大豆需求量很大,种植的数量却很少,所以我们通过村社干部逐一排查,对撂荒地建立台账,利用撂荒地,组织老百姓应种尽种”,据经开区时新街道公共事业服务中心主任吴仕波介绍,时新街道办事处在2月23号开了动员会,3月1号开了推进会,3月4号召开了大豆玉米复合种植的技术培训,并邀请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确保今年的粮食生产实现增产增收。

据了解,中央、省、市农村工作会议召开之后,巴中经开区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在2月25日就召开了春耕生产动员大会,并安排涉农相关部门到农村逐一摸排,全面开展撂荒地治理,并进行大豆玉米套种,将撂荒地变成“活”资产,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俗话说,“玉米套大豆,十种九不漏”,意思是说,在玉米田间套种大豆,十年当中至少有九年不会欠收。下一步,辖区还将继续会安排技术员,不定时到各村(社区)进行技术指导,将大豆、玉米种植技术送到田间地头,确保农作物丰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