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经开区落实“十户联保”举措 扎牢森林火灾“防护网”

2022-04-02 12:25: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徐浩程

冉熹 巴中频道 白川东 任星旗

“筑牢森林防火安全线,防火安全在一线”,近日,巴中经开区围绕气温增高、清明祭祀等特殊时间节点,创新落实“十户联保”举措,将责任细化落实到基层一线,从源头上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郑明跃是经开区奇章街道郑家山村森林防火联户长,每天他都会走进自己负责的山林,耐心细致地巡视山林,对山林周边村民逐一宣讲森林防火安全知识,确保不让任何火源进入山林。

据了解,郑家山村森林面积有1300亩,像郑明跃这样的联户长,在郑家山村时常可以看到。为管理好森林防火工作,该村以“十户人家”为一组,从中推选出联户长,划分周边山林,做到人人知晓,人人管护。目前,郑家山村五个社都建立并实施了“十户联保”森林防灭火工作机制,同时,联户长还在村民家门口张贴森林防灭火“明白卡”,包括支部书记、村社包保干部、十户家庭联系方式以及森林防灭火注意事项等,时刻提醒百姓做好森林防火安全。

为确保全区森林火灾防范于未“燃”,巴中经开区还专门组建了联合督导、入户宣传、联合执法“三支队伍”,通过每周一次深入包保街道办事处开展“责任体系、隐患排查、防救能力、问题整改”等方面督导。统筹村社干部、驻村工作队、帮扶干部力量,组建400余人的宣传队伍入户宣传,并联动辖区公安分局和执法分局严厉打击野外违规用火,构建全域防火氛围。

此外,巴中经开区还组建“专业+半专业”扑火队伍500余人,通过参加“森林大讲堂”培训、通过现场实操和防火演练相结合方式,不断提升区域扑灭火能力,并每月对各级储备的防火物资进行检查和更新,确保正常使用,多元扎牢森林火灾“防护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