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走出去战略” 巴中经开区奋力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

2022-04-04 08:07: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徐浩程

冉熹 巴中频道 白川东 任星旗

“巴中经开区投资政策条件优越、 营商环境好,发展空间巨大,我们将尽快推动项目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实现企地双赢......”3月下旬,巴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巴中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梁津华和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杨杰分别率队赴成都开展投资促进活动,收获颇丰,多家企业负责人均表示,近期将到巴中经开区进行实地考察,洽谈合作事宜。

今年以来,巴中经开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投资促进系列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抓细抓实“投资促进提升年”各项部署,坚持主要领导率先、四大链长负责、招商专员驻点相结合,深入实施走出去战略,实现招商工作的新发展、新跨越。

据统计,今年以来,巴中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率队赴上海、成都、深圳等地开展外出招商活动14次,实地考察了四川能投集团、蜀道集团、伍库照明科技(昆山)有限公司等目标企业30余家,仔细聆听企业家呼声,了解企业家需求,切实为企业落户经开区排忧解难,有力推进经开区产业集群“强筋壮骨”。并在巴中市委书记何平等领导见证下,正式签约新型照明材料生产项目。

巴中经开区是省级开发区,幅员面积101平方公里,规划面积55平方公里,规划人口35万,建成区19平方公里。先后获评“一带一路·四川最具投资价值产业园、四川绿色发展范例城市”“省级优秀经开区”。去年,巴中经开区全面掀起“二次创业”热潮,吹响了加快建设“一区三中心”(国家级经开区、全市政治中心、经济中心、创新中心)的号角。作为巴中城市产业经济的主引擎,全区上下招商引资工作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今年年初,巴中经开区进一步鲜明了“以项目论英雄、全力大招商”的导向,在成渝、长三角、珠三角3个重点区域开展驻点招商,紧盯北、上、广、深等重点城市和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成渝等先发区域,瞄准龙头企业、行业标杆,全力招引产业链条上的引领性、支撑性、补链性项目。截止目前,3个驻点招商小分队对接目标企业23家,引荐深圳市洲驰实业有限公司、香港创时代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赴经开区考察洽谈,力促深圳大明星科技有限公司、深圳菲浦斯有限公司落户经开区。

同时,该区继续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班子、一套方案、一张作战图、一个项目管家“1+5”推进机制,深入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压实链长主责,认真落实一链一策。招商小分队分别赴上海、重庆、广东、浙江、江苏等地持续开展招商引资攻坚行动,拜会了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等产业相关企业40余家。同时,调整长三角地区驻点地,聘请20名优秀企业家为“招商大使”,充分发挥企业家的桥梁纽带作用,为引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牵线搭桥,为重大产业项目谋划建言献策。

为充分发挥目标考核指挥棒作用,巴中经开区将年度招商引资目标任务量化分解,细化分解至招商产业链、驻点小分队,倒逼责任落实。并将外资招引作为考核核心指标,招商考核结果纳入年终综合目标考核,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同时对招引工作实施周分析、月调度、季考核,更加注重招商引资考评的程序性、规范性、实效性,确保目标限时完成。

此外,巴中经开区还健全招商引资政策体系,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强化投资促进工作加快推进“一区三中心”建设的意见》《四川巴中经济开发区招商引资工作流程》《四川巴中经济开发区重点产业招商引资激励办法(试行)》《四川巴中经济开发区引进外资项目激励措施》等指导性文件,加快出台《营商环境“一件事”行动细则》,研究完善《巴中经开区2022年度产业链招商工作方案》《巴中经开区驻点招商工作方案》等文件,制定《2022年巴中经开区实际利用外资攻坚方案》,进一步优化“政策支持、用地保证、金融服务、人才支持、公共服务”等政策措施,持续推行“一对一”“点对点”精细化、保姆式政务服务,着力打造“服务全方位、发展零障碍”的投资环境,竭力提升对企服务水平,贴心解决企业面临实际问题,全力护航企业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