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巴中2018年首期《阳光问廉》开播 直指基层“中梗阻”

www.scol.com.cn  (2018-03-19 18:44:1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白川东 朱荣杰)产业发展资金抹平“烟酒账”、巡河日志迎接检查胡编乱造、危改进度弄虚作假、信访案件回复走过场……2月26日晚,巴中2018年首期《阳光问廉》全媒体直播节目在经开区棠湖外国语学校开播。作为巴中一档开播6年的廉政监督类栏目,该节目一经播出就因“辣味十足”受到广泛关注。当晚节目以“大力整治‘中梗阻’,切实增强执行力”为主题,围绕基层政令执行中梗阻、责任担当中梗阻、作风纪律中梗阻“三种病”展开问廉互动。

    记者注意到,整个节目依旧保持着麻辣风味,曝光问题依旧猛料频频,主持人问题依旧那么犀利,甚至,纪检监察部门自己也被曝光问责。

    病症一:政令执行“中梗阻”

    平昌一乡镇一年购买近17万高档烟酒,后用产业发展资金抹平账目

    “2月11日,茅台两件×6000=12000元;2月20日,1573两瓶×600=1200元……3月18日,大重九一条×1000=1000元,1916一条×1000=1000元……”此前,巴中市“正风肃纪”监督检查组在巴中市平昌县笔山镇财政所所长王元亨办公室的抽屉里发现了一个红包,里面共装有笔山镇2016年2月到2017年元月的5张烟酒记账清单共计82次,每一笔消费时间、名目、地点都十分清楚,消费金额高达169730元。为从账面上抹平近17万元烟酒账,笔山镇政府通过在两个贫困村的茶叶产业发展资金中冲抵,抹平了账目。调查中还发现,在2017年2月至2018年1月,笔山镇政府又在同一家烟酒经销店新增了7.6万元烟酒开支尚未结算。

    据悉,平昌县笔山镇有6个贫困村,贫困人口7882人。这些高档烟酒用在哪儿了?这些钱从哪里来的?为什么会选择在一家烟酒行购买?这家烟酒行和政府是什么关系?节目现场,通过主持人一系列追问,让被问人员“如坐针毡”。

    平昌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察委员会主任吕国梁表示,这是一起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件,平昌县纪委、监委将立即启动调查,并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员,从严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时将启动全方位监督检查,重在查处问题、查处典型、形成震慑,切实把“四风”反弹回潮苗头打击下来。

    无独有偶,恩阳区司城街道办事处在落实政令方面也出现了类似“中梗阻”的问题。

    按照相关要求,区级河段长每半月巡河至少一次,乡镇(街道)级河段长每周巡河至少一次。调查人员在巴中市恩阳区司城河段发现,岸边垃圾遍地,河面上枯枝败叶随处可见。司城段河段长王纲表示,他曾多次巡河。社区干部巡河日记显示,王纲没有参与巡河;街道办巡河日志上却记录2017年12月王纲巡河4次。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坦诚,巡河日志是假造的。调查人员发现,恩阳区总河长办公室装订的司城河河长巡查日志漏洞百出,涉嫌弄虚作假。负责填写内容的工作人员承认,并不清楚领导去了多少次,为了迎接检查做了一套假的日志。

    对于河长制落实中存在的问题,恩阳区总河长、区长王清平表示很自责,在工作中做假台账体现出作风问题,也体现出执行力度不够、制度未落实到位的问题,接下来将警醒、反思并整改。

    病症二:责任担当“中梗阻”

    通江一乡镇村民重复信访21次,20万林业生态效益补助款原来被村支书等“瓜分”

    2016年8月,通江县陈河乡三溪寺村几位村民向陈河乡党委、政府举报该村2011年至2014年林业生态效益补助款不知去向等8个问题。陈河乡纪委进行了初次调查,认为这8个问题均不属实。村民对调查结果不认可,又陆续向省、市、县纪委和群众工作局信访多达21次,均没有得到解决。片区纪工委的调查结果与乡纪委一模一样。

    调查组深入调查发现,村民反映曾有2吨救灾尿素不见踪影问题属实:三溪寺村2013年将巴中市商务局赠送的化肥以每包100元卖了3800元。对村民反映的林业生态效益补助款去向,陈河乡的核查报告为“在2011年至2014年补助款资金一共46万多元”。然而,陈河乡时任林业站负责人表示,这笔补助款应该是66万多元。据调查,余下的20万元分别由三溪寺村村支书、村主任和乡政府领走。

    通江县县长王军对此次信访工作不落实表示深感歉疚,并承诺在以后对典型案例要严查到底,在全县开展专项行动,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对群众的信访认真完成并将整改工作及时上报。

    此外,南江县上两乡危房改造数据造假,督查责任走形式。南江县脱贫攻坚北部战区指挥长、副县长赵燕飞表示,危改数据造假反映出各部门责任履职督查不到位,扶贫工作不细、不深,帮扶工作不扎实,效果不好,部门有弄虚作假的嫌疑。接下来,将深入开展作风专项整治,整合督导组的监督力量,确保扶贫政策工作落实到位。

    病态三:作风纪律“中梗阻”

    平昌一校长连挨“党内警告”“记过”等处分 反被评优升级

    2013年9月24日,平昌县土兴小学原校长李紫贤因违反计划生育政策,被土兴乡党委给予“党内警告”处分。2014年1月,因组织部分教师公款旅游、违规发放补贴、违规列支公务接待烟酒等违纪行为,李紫贤又被“记过”处分。但处分期的李紫贤在2013、2014年度考核中被确定为优秀等级,且从高岗七级晋升到高岗六级。平昌县教科体局人事股相关人员表示,岗位、薪级进行晋升的时候,审核把关遗漏了。2015年8月,全省纪律处分执行情况监督检查时指出,李紫贤处分执行不到位,责成平昌县教科体局进行自查自纠。一年后的2016年8月,巴中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平昌县展开常规巡察时,仍发现了“对李紫贤处分执行不到位”的情况。在节目现场,平昌县教科体局人事股负责人、纪委副书记先后表示在审核该校长处分期间工作没有尽职履责。

    同样出现作风“中梗阻”的还有巴州区清江镇,该镇家湾村50万元地灾避险搬迁安置补助专项资金被当地政府以“预付扶贫村聚居点搬迁建房用砖款”的名义转给了个人,在两年时间里,清江镇一直没有把此事向上级汇报。直到审计督查中被发现,这笔钱才于近期全部追回。

    巴州区区长杨波表示,此事反映出整改不到位、追责问责不到位的问题,巴州区将对全区所有政府性投资项目和专项资金再进行一次拉网式的大排查整改。

    当晚,巴中市委、市政府组建整治“中梗阻”领导小组办公室,并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0827)5262555。市委、市政府整治“中梗阻”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罗英杰郑重承诺,将坚决落实市委决策部署,整治“中梗阻”、增强执行力,对“中梗阻”问题露头就打,寸步不让,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为巴中改革发展保驾护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