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南江县红光镇小学农耕展厅育新人

www.scol.com.cn  (2017-11-03 17:51:0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夏亭远)建农耕展厅,懂农耕文化,学耕种技术,育一代新人,是南江县红光镇小学近年探索的山区教育创新之路,学生虽然来自农村,长在农村,却不懂农民的辛劳,更不知道我们吃的粮食和蔬菜是怎么生长出来的。

    20多年前,南江县红光镇小学在学校教学楼后边的山坡上开辟了一块3亩多的学农基地,在园内种上橘子、脐橙、葡萄等水果,让学生分批到实践园去拔草、施肥,了解水果的生长过程。随着形势的发展,单一水果种植很不适应现代农业的需求,于是学校将这块地盘分成两部分,大部分面积种上蔬菜和粮食作物,少部分用大棚种上返季蔬菜和中药材,让学生分批次到劳动实践园去亲手体验这些蔬菜、粮食、药材是怎么生长的,从中学到一些农业生产实用技术。

    为传承劳动人民的光荣传统,了解大巴山人刀耕火种的历史,红光小学还在这块实践园地建起了“农耕文化展厅”,一是从农村收集了犁头、耙、锄头、风车、拌桶、石磨、石碾、铁钯等100多种农具,五谷杂粮等20多种粮食作物,学校利用科技活动分班次把学生带到展厅进行农业科技教育,让学生感受科技农业和创新农业的成果,从中了解劳动人民是怎样创造财富,怎样收获农作物的,红光小学的做法得到了市科协、市教育局和团市委的充分肯定。

(四川在线巴中频道新闻热线:0827-5188332 微信爆料:巴中舆论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