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四川将用3年时间 重拳狠打骗取医保行为

www.scol.com.cn  (2018-02-06 20:43:1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刘春华)2月6日,省人社厅召开新闻通气会公布,针对目前医保领域欺诈骗保行为,我省将开展为期3年的持续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险基金专项行动。通过建成全省医保联动监管、智能监控等手段,到2020年,能够有效遏制欺诈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

    现状:

    “黑手”伸向救命钱,欺诈骗保问题突出

    医保基金是老百姓的“救命钱”。然而一些医疗保险定点医院和定点药店却在利益驱动下,向基金伸出了“黑手”。

    省人社厅副厅长吴琦介绍,去年,省人社厅、公安厅、卫计委以抗排异和肾透析用药、治疗真实性问题,以及民营医疗机构的欺诈骗保行为等为重点,在全省范围内进行了整治医疗保险领域欺诈骗保专项检查。在2213家受检医疗机构中,有1942家有违规行为,查出违规金额3696万元。

    广汉民爱医院和犍为县人民医院是被查处的众多违规医院中的两家。2015年1月至2016年6月期间,这家医院通过开具“阴阳处方”,虚增住院天数和用药量、转换病种、办理虚假住院等方式,骗取医疗保险基金172.07万元。犍为县人民医院用虚记药品和医用材料等手段,骗取医疗保险基金6.59万元。

    “医疗定点民营医院欺诈骗保问题严重,部分乡镇卫生院和公立医院也没有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吴琦说,专项行动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医疗保险领域欺诈骗保问题没有得到根本遏制,欺诈骗保涉及范围大、欺诈手法多、社会危害大,必须出铁拳,狠狠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的不法行为。

    出拳:

    用3年时间斩断利益“黑手”,保护百姓“救命钱”

    斩断伸向医保基金的利益“黑手”刻不容缓。新年伊始,省人社厅、公安厅、卫计委再次联手,计划从今年起至2020年,持续三年开展持续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险基金专项行动,到2020年能够有效遏制欺诈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

    省人社厅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局局长黄杲介绍,在三年专项行动中,将通过建成并运用全省医保联动监管、智能监控等手段,坚决从源头上打击遏制欺诈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

    “完善部门联动监管是一个重要手段。”黄杲介绍说,人社、卫计、食药监、发改等部门将加强联动,形成监管合力。在今年将依托全省异地就医智能监控审核系统,建成全省医保监管联动机制。将来医疗保险行政处理、处罚情况和医疗“三监管”处理、处罚情况将及时共享。

    此外,人社部门将联合卫计部门建立定点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诚信档案,探索诚信情况与定点医疗机构考核及医疗费用支付结算挂钩的办法。此外,对医疗保险定点服务机构作出的行政处理、处罚和医保经办机构依据定点服务协议作出的处理,都将被省卫计委纳入不良执业行为进行记分管理。对公立医疗机构而言,上述处罚将与其财政补助、项目资金分配、薪酬总体水平、绩效考核、等级评审,甚至医院领导班子岗位调整、提拔任用挂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