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开学在即,四川省教育厅提醒:学校卫生马虎不得!

www.scol.com.cn  (2018-02-27 15:11:1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江芸涵)新学期开学正值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日前,省教育厅部署了2018年春季学期学校卫生工作,要求学开学期间学校要做好校园环境清洁、绿化,确保教学场所规范有序。“教室、寝室、图书室等人群高度密集场所要保持通风换气,定时开展清洁消毒。”

    为加强传染病防控,学校要切实加强学生晨检、午检、住校学生健康巡查,若发现师生中出现(发热、咳嗽、出疹、腹泻等)健康状况异常者,应及时到医疗机构进行诊治。普通高校校医院(卫生科)应启动发热门诊,一旦发现疑似流感、腥红热、肺结核、痢疾等传染病疫情时,应按照“早发现、早隔离、早报告、早治疗”的原则,第一时间报告当地卫生、疾控和教育部门,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处置。学校开学后一周内要在师生中认真开展以流感为主的呼吸道传染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

    食品饮水安全是学校安全工作的重点。学校在日常工作中要加强食堂和食品生产加工的规范管理,禁止食堂出售发芽土豆、四季豆、野生菌等高风险食品和凉拌菜。对暂时没有收回的对外承包学校食堂,要指定专人加强监管,坚决杜绝“以包代管”的现象。使用自备供水、二次供水(含安装直饮水机)的学校应于开学前请当地卫生疾控部门对水质和卫生指标进行检测,对检测不合格的水源,应立即按照卫生部门要求进行整改,使之达标。同时要做好日常消毒和管理,确保饮用水卫生安全。

    春季学期开学后,市(州)相关部门将对所辖学校食堂食品、饮水卫生安全及传染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检查学校食堂、饮水设施、厕所、校园环境卫生和学生个人清洁卫生,以及开展晨午检、健康巡查、因病缺课登记追踪、传染病疫情报告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