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立项名单:川大立项总数68 全国高校第一

www.scol.com.cn  (2018-06-22 16:14:00)  来源:封面新闻  
编辑:高启龙  

    封面新闻讯(记者 李寰 李媛莉)6月21日,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含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青年项目和西部项目立项名单确定,共计4512项,(有6项因需要核实相关情况暂不予立项),故公布的一共为4506项,一共涉及680家单位。此前,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对所有项目进行了公示。

    作为我国唯一的国家级社会科学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是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层次最高、权威性最强、竞争最为激烈的项目,被社科界视作衡量科研实力和科研组织能力的主要标准之一。

    今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继续采取适度限额申报的办法,最后正式受理有效申报29677项,重点项目2481项,一般项目21401项,青年项目5795项。其中一般项目3147项,青年项目1001项,资助强度均为20万元。

    梳理名单可以发现,今年立项依然集中在综合性院校、师范类院校和政法类院校等传统哲社科强校。除此之外,中国社会科学院以总数106的立项数目,在所有单位中排名第一。记者注意到,今年“四川实力”依然突出,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民族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和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等单位均有项目立项。尤其是四川大学,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立项总数达到68项,在全国高校中排名第一,具体包括11项重点项目、28项一般项目、24项青年项目和5项西部项目。

    图据郭劲松

    记者还了解到,就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立项数来说,四川大学与中国社会科学院都是11项,并列全国第一。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也表现不俗,立项数排名全部单位的前十名。

    四川大学社科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川大68项国家社科基金立项涉及管理学,法学,民族学,中国历史,中国文化学等。与2017年相比,该校今年的总立项数增加了18项,增长幅度高达36%。2017年四川大学以总立项数50的成绩,已经跻身全国高校立项数第一。2016年川大立项总数居全国高校第三。有媒体评价,四川大学近年稳坐国家社科“第一集团”的地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