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金星向巴中捐赠50万元 奖助优秀贫困学子

www.scol.com.cn (2018-11-06 12:03:4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白川东)“心系革命老区,不忘教育初衷”,11月3日,中国科学院戴金星院士将自己获得的“陈嘉庚科学奖”奖金中的50万元捐赠给巴中,设立“戴金星助学金”,用以奖励和资助特优贫困学生。据悉,戴金星先生生于1935年,是石油天然气地质学和地球化学专家,中国煤成气理论的先驱和奠基人、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961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地质系。曾获1987年、1997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戴金星先生出版专著28部,在国内外刊物发表论文285篇,是我国油气地质界论文被引用频次最高的大师。199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被誉为“中国天然气之父”,同时也是陈嘉庚科学奖获得者。

    当天上午,戴金星院士助学金捐赠仪式在具有150年悠久历史的巴中中学云屏校区举行。戴金星的学生、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博士生导师,国家能源页岩气研发(实验)中心主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高级技术专家邹才能受托出席当天捐赠仪式。在看完巴中市市教育局近年来的成果汇报片后,邹才能院士非常震惊,他称,巴中虽然偏远,条件艰苦,但教育却并不落后,这里不仅有伟大的平民教育家晏阳初,还出了这么多院士,不少基层优秀教师还成为全国典型,获得表彰,让人振奋,这也壤自己感受到巴中各级领导和部门对教育的关心和重视。他希望巴中市做好 “戴金星助学金”的使用和监管,充分发挥资金的社会效益。同时也希望受助学生常怀感恩之心,把戴金星院士的殷切关怀,转化为自强不息、立志成才的强大动力,努力学习,奋发向上,成为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才。

    “戴金星院士心系教育,愿意将陈嘉庚科学奖给予个人的奖金无偿捐赠给教育事业,我代表老区380万人民群众和50万师生,向戴金星院士的爱心捐赠表示感谢……”巴中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邱成平称,今天,已经83岁高龄的戴金星先生将他获得“陈嘉庚科学奖”奖金中的五十万元人民币捐赠给巴中市,设立“戴金星助学金”,用于对特优贫困学生的奖励和资助,以实际行动关心老区教育事业发展,这不仅是戴院士对老区教育事业发展的深情厚谊,更是对巴中学子的实际关怀和殷切希望。他希望巴中教育主管部门勇于担当,把戴金星院士对我们巴中的浓浓关爱,转化成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以实际行动回报他们的关心关怀,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事业,为助力巴中脱贫攻坚贡献力量;同时好资金的使用和监管,用好“戴金星助学金”,充分发挥资金的社会效益;此外,要做好宣传,记住戴金星院士的这一份深情,将这份爱传递给全市教育系统的每一个干部职工,教会他们感恩奋进,把爱的火把传递给身边的每一教师、每一个学生,引导社会各界倾注爱心,营造全社会都关心支持教育事业,关心贫困学生成长的良好氛围。
      巴中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尚华,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何源,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夕铫,市教育局局长张夕谦,巴中中学校长刘兆嘉,以及家长、学生和新闻媒体记者代表,共300余人出席当天捐赠仪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